观察 要闻 正文

债转股护航供给侧改革 三条主线掘金受益龙头股

近期,关于债转股的消息不绝于耳,有媒体报道称,债转股试点有望很快启动,首批规模预计1万亿元,预计在3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化解1万亿元左右规模的银行潜在不良资产。债转股推出将对市场带来哪些机会和影响?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债转股的关注明显升温,预计债转股将成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手段之一,允许企业不良贷款转股对银行和企业都是利好,其中周期龙头股和不良资产管理公司最为受益。今日本文特对银行、钢铁、煤炭等三大受益行业进行仔细梳理,挖掘债转股引发的市场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银行 债转股助行业估值修复

近期,国家高层在“两会”和博鳌论坛两次重申“将用市场化办法推进债转股”。事实上,近几年,由于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和周期行业产能过剩等原因,银行坏账有所上升。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债转股对银行业中长期是利好,对银行股不良贷款率下降的预期,有助于银行板块估值的修复。

债转股护航供给侧改革
债转股护航供给侧改革

二级市场上,尽管银行股月内表现较差,但仍有部分个股实现上涨。据记者统计显示,月内股价实现上涨的银行股有10只,其中,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等个股涨幅居前。

从估值角度来看,截至昨日,板块内有10只个股股价处于破净状态,占比62.5%。其中,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等个股市净率低于0.8倍。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通过债转股,提高权益占比,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整个社会的杠杆率水平。同时国内的供给侧改革必然伴随着企业(主要是国有企业)的重组、整合,在这过程中银行不良将加速暴露,此时一刀切的抽贷并不是好的处理方式。而以债转股的形式一方面给企业重组、整合以喘息之机;另一方面,在经济形势好转之后为银行带来丰厚回报。

投资机会方面,广发证券表示,银行板块较低的估值水平和极低的机构仓位配置,继续看好银行股的相对收益。催化因素包括监管指标逆周期弹性化调整,拨备覆盖率有望下调减少银行业业绩压力;不良处置加速,有利于提高银行资产周转效率。建议重点关注南京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等。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