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完美投资环球影业——盛景“堪称完美的商业模式”

“和完美联手,是出于国际化的共同诉求。”盛景网联董事长彭志强说。2月18日,完美环球(002624.SZ)公告,称将通过海外子公司与环球影业(UniversalPictures)达成战略合作。

完美投资环球影业
完美投资环球影业

按公告,完美环球将出资2.5亿美元,并为此配套了2-2.5亿美元的银行循环贷款。对应的权益,则是未来5年内,完美环球有权参与投资环球影业投拍电影,数量不少于50部、单片投资比例则在25%左右。这笔交易的最终收益,则来自于与投资比例对应的影片全球收益,包括票房分账,音像收入,电视、多媒体渠道发行收入,衍生品授权收入等。

这似乎只是又一个中国资本在海外买买买的案例。仅在影视行业,华人文化基金与万达集团,就分别与华纳兄弟(WarnerBros.)、传奇影业(LegendaryPictures)有资本层面的合作。投资于美国影视公司的,还有博纳影业和湖南广电集团。

很少有人注意,这笔海外投资还有另一个主体,一家名叫北京盛景嘉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景嘉成”)的公司。而盛景嘉成是盛景网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景网联”,证券代码:833010)的全资子公司。

对于完美环球,这场海外交易顺理成章。完美世界董事长池宇峰说,扩大电影业务和拓展国际业务是两个最重要的计划。对此,资本市场也投出了赞成票,国泰君安在当天将完美环球的目标股价上调至每股49.58元,维持增持评级。

而这种合理性并不适用盛景网联。这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对自己的官方定位是“企业服务平台”。根据其2015年财报,培训和资讯业务收入,占到当年总收入的八成多。海外收购、电影产业,和这样一家公司有什么关系?而完美为什么要带上盛景网联?

完美“老相识”

这次联手,并非临时起意。

完美环球投资环球影业的资金,来自一只影视投资基金。这只基金的设立,可以追溯到去年7月。当时完美环球和盛景网联分别公告,宣布合作设立影视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投资基金”)。

根据公告,投资基金由完美子公司天津完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完美”)与盛景嘉成合作发起。合作期间,双方约定每年募集一只基金,“围绕完美环球的整个生态进行布局”。

第一期基金为15亿元,可根据需要追加。按照约定,基金总数的2/3到4/5将用于境内外影视制作领域投资,而剩余部分则用于影视上下游产业链公司的股权投资、并购,分别由两家投资公司负责。据接近人士透露,这只基金最终会有3/4投资于“环球影业这样的项目”,1/4做股权类投资。

截至2月18日,4.52亿元启动资金已经到位。

不过,两者之间的渊源远不止于此。“完美影视拆VIE架构时,盛景网联就参与了”。上述接近人士说,这至少是2013年前后的事情了。此后的2014年,完美影视借壳金磊股份在A股独立上市,2015年5月金磊股份改名“完美环球”。

到今天,盛景网联与完美环球的关系,可以用“深度绑定”来形容。其中一个例证,就是双方的交叉持股。

盛景网联的年报显示,截止2015年底,完美环球实际控制人池宇峰持有该公司2.29%的股份,在前十大普通股股东中排名第八,紧随机构投资人紫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之后。

而根据完美环球的公告,盛景嘉成通过控股子公司天津华景光芒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公司)、北京华创盛景投资中心(有限公司)共计持有完美环球2.76%的股权。

盛景的价值

如果相信商业合作是建立在“交情”基础上,那就太幼稚了。那么在完美对环球影业的投资中,盛景网联起着什么作用?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是直接参与推动了这笔交易。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