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完美投资环球影业——盛景“堪称完美的商业模式”(2)

环球影业在电影领域里可以说是“不下牌桌”的主儿,它在选择合作伙伴时更有主动权。在好莱坞的六大影视公司中,环球影业排名第一。去年它的全球总票房达到创纪录的73亿美元(约合475.8亿人民币)。

反观完美,它去年的总收入为11.29亿元人民币。在迄今染指好莱坞的中国公司中,完美环球也是最不起眼的一家。即使是其中个头最小的博纳影业,去年前9个月的收入也达到了2.68亿美元(约合17.42亿元),是完美环球去年全年收入的1.5倍多。

不过,从公开报道中,看不到任何完美影业存在竞争对手的信息。说服环球影业接受完美环球和盛景网联这对买家的,除了完美背后的中国市场外,恐怕也因为盛景网联在美国市场“积累”的名声。

“我们最近在美国刚刚投资了FoundationCapital”,彭志强说。这家基金是LendingClub的主要投资人,在互联网金融和网络营销投资上很有代表性。包括硅谷创新孵化器500Startups、天使投融资平台F50,以及MenloVentures和IVP(InstitutionalVenturePartners,IVP),也都在盛景网联母基金的投资组合中。MenloVentures投出了Uber,而IVP的投资组合中则有Twitter、dropbox等明星企业。

过去2年的实践,为盛景网联在美国赢得了一定的“信用”。盛景网联的母基金业务开始于2014年。尽管投资业务只占其总业务的不足1/5,但彭志强说,“在我们的生态系统中,母基金处于制高点。”如果真要做“企业服务平台”,基金投资是价值链上的重要一环。相对于直接投资,母基金业务被认为是更安全,更有撬动性。

其官方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底规模为70亿元人民币。而美国的布局,占其海外投资的绝大多数,另一个重心则是以色列。之所以跨出国门投资,一方面是这两地是新兴技术的集中地,而另一方面则是国内外强烈的技术对接需求。无论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如果双方有共同的投资人背景,理论上更容易相互信任。

“一开始,人家也说我们是热钱。”这些美元投资人问彭志强:加入美国经济不好了,你们海投么?如果没有打算长期投资,就没必要费工夫相互了解了。“为了取得信任,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彭志强说,不仅组建了本土化的团队,还有一遍遍地跟人解释“战略诉求、投资诉求”等等。

盛景的“算盘”

联手投资环球影业,“中国机会”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环球看重的肯定是中国的巨大市场,这也是它要找中国合作伙伴的重要原因。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达到68亿美元,增长49%,平均每天增加22块银幕。预计到2017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影市场。这也是近年来,中国企业对好莱坞兴趣日渐浓厚的缘故,这其中也包括完美环球。

但盛景网联看重的,还有投资策略。5年投资于50部影片,投资风险被认为远远低于投资于某一部电影。“我们认为专业选手选投资标的,是在安全的前提下获得较高收益的可能性。”彭志强认为,投资策略的选择是个很专业的事情,而这恰恰又是海外投资所必须的。

然而这项交易看起来并不那么完美。完美与环球影业的战略合作,并不涉及电影制作、营销和发行等核心环节,同时《速度与激情》系列、照明娱乐(IlluminationEntertainment)旗下动画片都不在合作范围内。甚至有人认为,对环球影业而言,完美只不过是一个金主。

贡献出资金和市场,只为了一些收益?彭志强却觉得走出去才是最重要的。即便没法从环球影业直接获取技术,“至少能了解人家的领先之处在哪里,避免重复开发对事件、资源的浪费”。还会有不同思维的碰撞,以及连接好莱坞在内的西方影视资源的机会,“思维的碰撞和连接尽可能多的资源,是创新的核心”。

对盛景网联来说,并不仅仅看中从完美成长中所能获得的好处,更重要的是为其平台上的泛互联网类公司,提供了一个整合平台。“与完美的深度合作,是我们闭环收口的重要代表。”彭志强说,上市公司也需要有优秀的收购项目来源。

闭环模式,是彭志强认为“堪称完美的商业模式”。简单粗暴地描述所谓闭环模式:就是左手投资、右手收购,“在投资时就考虑了退出的安排和可能性”。

而他为盛景网联设定的发展路线,也是这种闭环模式。只是可以左右手腾挪的,除了基金投资的公司外,还有培训咨询业务接触到的数量庞大的公司。据其官方资料,盛景网联的培训学员已经覆盖2万家企业、参课人数5万人。

然而,闭环模式并非人人都可做。彭志强的设想并非没有质疑;盛景网联能否走通闭环模式,也仍有待观察。“迄今股权投资的收益仍然没有释放”,培训咨询仍是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从培训咨询切入,用资金做推手,至少从逻辑上看是可行的。”一家投资基金人士说,他们也正在探路全平台模式。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