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简化并购重组流程 做大做强上市公司

两会期间,多位来自上市公司的代表委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并购重组是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的重要手段,预计今年并购重组仍将是资本市场的重头戏之一。同时,不少上市公司已走出国门,在更大范围内进行生产要素的重组,优化产业布局,未来海外并购也将持续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之一。

简化并购重组流程
简化并购重组流程

“现在制度设计和程序操作在一定程度上阻碍收购兼并的进展。至于走出去,从企业决策到商务部,到外汇管理局,到证监会,再到交易所,时间太长了,有时国际合作的机会是转瞬即逝的,等把程序摸清,已经错过机会了。”全国政协委员、安泰科技董事长才让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相关部门优化并购重组流程,推动上市公司做大做强。

充分利用融资渠道

“目前湖北能源的负债率为48%。能把负债率做得那么低,主要得益于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股权融资、债权融资、企业债、公司债、短融、超短融、信托,湖北能源全都做过,融资通道很畅通。”全国政协委员、湖北能源董事长肖宏江表示,通过上市平台,打开多条融资渠道,既可以降低企业负债率,公司也可以通过社会资金的进入,将资金投向业务拓展和技术改进等各方面,从而实现企业规模壮大、结构调整、业务创新。

对于创新型企业的发展,资金的扶持尤为重要。全国人大代表、聚龙股份董事长柳长庆表示,新兴企业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从研发产品,到产业化并走进市场,其间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否则不管多好的技术,在中间环节可能就会夭折。聚龙股份的发展就是明证。“起初在研发产品的时候,聚龙股份需要很多资金,正是通过资本市场,企业逐步壮大。2011年聚龙刚进入资本市场时,年销售额只有几千万元,到2014年公司纯利润达到4亿元。”

“业绩的快速增长源自什么?很大一部分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在上市前,公司只能靠几个创始人去组织生产和销售。进入资本市场后,引进了社会资金,拥有充裕的资金后,企业可以放开思路去制定符合公司能力的发展战略,将资金科学、合理地应用到各个方面,同时加大市场的推广力度。”柳长庆介绍,上市以来,聚龙股份的销售额和利润均保持高速增长。

简化收购兼并流程

“借助资本市场,企业能快速壮大发展。同时,资本市场的一些制度设计和程序还可以再简化和优化,不能让繁琐和不必要的流程阻碍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才让认为,以收购兼并为例,目前也是国家大力推动的产业结构调整,通过优势互补,尤其是跨境收购兼并,当前程序复杂,流程和时间过长,对于企业来说,容易错失最好的收购兼并时间,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建议,应丰富上市公司境外并购的支付手段,降低企业走出去的成本。她表示,建议修订相关规则,方便在境外并购中将股份支付纳入支付手段,以支持上市公司走出去。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上市公司的一些政策已不符合当前形势,相关政策也应修改。

才让表示,收购兼并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同时国家也支持优质企业推进收购兼并,意在通过强强联合把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公司也在筹划并购,但具体项目一旦涉及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以及跨境操作时,程序就比较复杂,建议监管部门简化相关程序。“我们一个项目从前年10月份开始介入,一直到去年底都还没有做完,程序太长。这还仅仅是在国内做兼并收购项目,如果牵涉到国际并购,还有商务部、外汇管理局等更多部门需要协调,将更加耗时。”

多方助力上市公司成长

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上市公司董事长表示,今年内部重组和外延式并购都将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大而优的企业仍然稀缺。在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国门,应该借力资本的力量,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完成资源的优化整合,也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才让说,上市公司有健全的法人机制,同时央企还有强大的监管体系,其资产动向国家完全可以掌控,如果存在问题可随时叫停。但在重组兼并过程中,设置过多的前置性审查实际是束缚了企业做大做强。

业内人士表示,在收购兼并的过程中应该鼓励采取股权互换的方式,目前这种交易方式还受到很大的限制。例如,评估后的企业资产或股权可能涉及税务问题,容易阻碍生产要素的优势组合和快速组合,建议可在上市公司平台开展互相换股。

柳长庆表示,公司在未来需要整合一些关联产业。目前公司战略比较清楚,在做好原有的主营产业的同时,朝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的方向发展。

才让透露,公司已经设立了投资平台,将在更大范围和更专业的领域内开展并购重组。

“过去我们专注于技术,主要做科技产业,现在发现科技产业是我们的技术平台,同时资本市场领域,特别是创新创业平台的搭建,一定要有投资工具。科技资本如果不和资本市场结合,或者不和金融资本结合,它的长远发展实际上是无米之炊。”才让表示,需要将资本与产业结合起来,公司目前设立了投资平台,未来将在更大范围内做一些外延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