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国际油价大涨创三个月以来最高 首次突破40美元

油价节节冲高,布油三个月以来首次跳过40美元关口。然而,美股连续四日的涨势有所放缓。周一,标普收涨0.09%,道指收涨0.39%,纳指收跌0.19%。富时泛欧绩优300指数收跌0.33%。

国际油价大涨
国际油价大涨

上周五数据显示,美国石油钻井平台连续第11周下降,自2009年12月11日当周以来首次降至400台以下。美国石油钻井平台数下降至逾六年新低,加上市场预期各大产油国将在3月至4月举行会谈,推动油价上涨。

至周一收盘,WTI4月原油期货收涨5.5%,报每桶37.90美元,创2015年12月以来最高收盘位。布伦特5月原油期货跃升5.4%,收涨至每桶40.84美元,创下三个月以来最高。

瑞士宝盛银行(JuliusBaer)大宗商品研究部门主管NorbertRuecker表示,“随着原油市场的焦点从库存充足的悲观转向美国产量下降的乐观,原油供应过剩的担忧已经逐渐褪去。”他补充道,“我们仍然认为油价将经历的是短期反弹而非长期复苏,不过在短期内将进一步上行。”

追随油价涨势,美股收复早盘失地,并转而微幅上涨。截至周一收盘,标普500指数收涨1.75点,涨幅0.09%,报2001.74点。其中,能源板块在标普500指数中表现最佳,上涨1.6%。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66.84点,涨幅0.39%,报17073.61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8.77点,跌幅0.19%,报4708.25点。

除了油价复苏之外,美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包括上周五的非农报告,都对美股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