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经济疲弱提赤减税 积极财政料持续加力

2015年财政收支数据日前出炉,业内人士分析,在经济疲弱环境下,2016年初财政支出将重回高增速,积极财政政策将持续,预计2016年财政赤字率将达3%。

提高赤字率

根据财政部近日公布的数据计算,2015年实际收支口径财政赤字为2.36万亿元,约占同期GDP的3.5%,赤字规模较年初1.6万亿元的预算赤字高出约7600亿元。

积极财政料持续加力
积极财政料持续加力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分析,实际收支口径赤字与预算收支口径赤字差距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中有1124亿元结转用于2015年开支;二是地方政府债从2015年转为余额管理,2014年地方政府债务还本部分为993亿元,2015年在1000亿元左右,意味着发新债还老债可以获得2000亿元左右的支出资金;三是财政存量资金盘活,估计2015年财政存量盘活资金在4000亿元以上。前两项资金来源均在年初预算中,第三项则为年内新增资金来源。

2015年3.5%的财政赤字率远高于年初设定的2.3%的预算目标。在此背景下,今年赤字率目标是否会提高?业内人士认为,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给出明确答案,要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

对于提高幅度,中金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梁红表示,2016年财政政策将继续维持扩张态势。预计一般公共预算财政赤字达到2.2万亿,一般公共预算赤字率达到3%。考虑政府继续盘活存量资金,以当年收支计算的赤字率可能比2015年的3.5%进一步扩大。

徐高认为,目前财政存量资金规模在3万亿元左右,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可能成为未来重要财政收入来源。随着年末预算约束的消除,经济疲弱环境下,年初财政支出将重回高增速,积极财政政策将持续。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刘元春表示,2016年是中国宏观经济持续探底的第一年,也是近期最艰难的一年。在世界经济见底之前,中国经济还存在下行空间。各类宏观经济指标将进一步回落,微观运行机制将出现进一步变异。应坚持“财政挖渠,货币放水”的原则,建议强化积极财政政策的定向宽松,财政赤字率可以达到3%左右,总量达到2万亿元左右,同时,逐步将结构性减税转变为总量性减税,改革现有财政支付模式。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