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经济疲弱提赤减税 积极财政料持续加力(2)

扩大减税规模

梁红认为,2016年减税将发挥更大作用。“营改增”将覆盖到所有行业,增值税税率有可能下调。由于经济增长和通胀仍然偏弱,税收增速仍将保持较低增长。土地出让收入在2015年经历大幅下跌后,预计2016年跌幅缩小,政府收入总量增速可能回升。

梁红预计,减税主要通过降低增值税实现。在具体减税安排上,一是通过金融、房地产、建筑以及生活服务业的营改增,预计减税2000亿元左右;二是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等,预计减税3000亿元左右,据此测算,制造业增值税率可以从目前的17%大致降低到15%左右,增值税仍然偏高。预计企业所得税不会进行调整,但个税起征点偏低,有上调的需要,企业缴纳的社保等也有下调的必要。

梁红预计,今年减税可以提升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如果增加的财政赤字主要用于支出而不是减税,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大。”

加快发行地方债

加快地方债务置换,增加地方可用资金也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一大重点。

分析人士预计,2016年地方债置换与新增规模将达到6万亿左右。新增债券将增加地方可用资金,存量置换债则帮助减轻地方债务成本支出,利于稳增长。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组认为,存量债务在未来2至3年完成置换,意味着未来将提前置换未到期债务。预计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置换与新增规模总计约6万亿,春节前会有少量地方债发行,但集中供给或需待春节后甚至两会后。2016年地方债发行将更加均匀,且债务余额管理制度下,地方政府发债的自主性将增加。

中债估值中心预估,2016年地方债发行会在2015年的基础上增加50%至60%。业内人士称,在中央严控地方债务风险背景下,地方债再度扩容,存量置换债券是重点。新增债券额度仍会谨慎控制,地方政府资金来源除了借力地方债,还得综合运用其他投融资手段,如通过PPP模式撬动社会资本。

在地方债发行力度加大的同时,城投债发行也再加速。交通运输、建筑工程等是城投债主要投资行业。

徐高表示,随着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规模的加大和城投债的加速发行,基建投资资金面将明显改善。2016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全年地方债发行额可能在5-6万亿元。同时,城投债发行持续加快,预计2016年城投债发行量将达1.8万亿元,将持续改善地方政府资金来源。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