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今年中国经济仍将平稳增长 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5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三季度增长6.9%,四季度增长6.8%。

今年中国经济平稳增长
今年中国经济平稳增长

展望2016年经济形势,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表示,2016年中国经济仍然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尤其是2016年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些行业可能还会延续下行状态。但另一方面,新兴产业、新型业态、新的商业模式蓬勃发展。综合来看,2016年中国经济仍将平稳增长。

从三大需求看,投资持续回落是去年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同比大幅下降5.7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进一步下降至1%,同比下降9.5个百分点,不但直接拉低投资增速,而且影响钢材、水泥等重工业产品需求走弱。

中金固定收益分析师陈健恒表示,2015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仅增长1%,原因在于库存高企导致投资回报下降,全年房价企稳、销售好转,但企业拿地有限,新开工不足导致投资低迷。随着商品房购买需求逐步释放,2016年商品房销售面临较大下降风险,叠加房地产仍面临库存偏高问题,房地产投资继续保持低位可能性大。

根据统计数据,在需求疲弱、去产能压力和PPI持续负增长三方压力下,制造业投资增速下降至8.1%,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为17.3%,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前期投资资金来源增速下降制约了当前基建投资增长。2015年消费增长10.7%,比去年放缓1.3个百分点。连平认为,消费放缓主要受物价下跌影响,实际增速10.6%只比去年放缓0.5个百分点。

“最终消费支出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66.4%,是稳定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连平说,四季度资本市场遇冷,金融业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减弱。最终消费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2015年进出口同比下降,但出口跌幅小于进口跌幅,顺差为去年同期1.55倍,顺差持续走高对经济增长形成正向带动。

连平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运行存在四方面不确定性:一是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但前景并不明朗,可能影响出口增长;二是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对资本流动带来持续影响;三是在去产能与工业通缩双重压力下工业增长仍将放缓;四是房地产投资能否企稳存不确定性,可能影响投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