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惠而浦挑起反倾销调查 对中国企业将是灾难

近日,惠而浦向美国商务部及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交申请,要求对中国出口美国的大型洗衣机及其零部件发起反倾销调查,主要针对的是容量为10公斤以上的大型洗衣机。

惠而浦挑起反倾销调查
惠而浦挑起反倾销调查

惠而浦公司对外表示此次反倾销调查主要针对是在中国生产的LG和三星公司,认为这些产品在美国低于成本的价格贩售。

资料显示,2012年,美国针对从韩国与墨西哥进口的三星和LG洗衣机课征关税,因认定其产品在美国售价过于低廉,或受到政府支持而有不公平竞争。惠而浦在提交的文件中表示,这些税金因为产地转移至中国而遭到规避。

LG电子美国事业部发言人JohnTaylor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诉愿者正试图剥夺消费者在不同品牌间选择的权利,LG将会积极辩护以保护消费者选择权。”同样,三星电子也公开显示,尊重美国市场的贸易规则,相信美国商务部和ITC将认定该公司并未违规。

影响不只是三星LG,对中国企业也将是灾难

从奥维的数据显示,就目前而言,国内10.1KG+的洗衣机零售额占比仅为1.5%,中国本土生产上述大容量产品的企业比较少,且就美的和海尔等企业而言,该品类产品在美国市场销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但如果反倾销申请成功,其有效期将是好几年,虽然惠而浦对外表示此次反倾销调查主要是针对LG和三星,但如果判决结果下来,其判决将是针对原产地为中国的所有同类产品,未来中国洗衣机企业想在美国市场进入上述领域必然有所限制。

目前在国内市场10.1KG+洗衣机主要销售品牌是三星,其次是海尔、LG、小天鹅等品牌。但洗衣机大容量是趋势,目前国内洗衣机品牌都在未来产品规划中将大容量作为重点。因此,不仅是三星LG,这对于中国洗衣机品牌而言都是灾难。

“国际化是目前中国家电品牌的战略之一,而美国市场则是抢占全球市场份额的重要一环。”一位洗衣机企业人士认为。惠普在美挑起反倾销大旗,必将在未来伤及产业链的大多数中国企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