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锤子手机代工厂倒闭 行业洗牌危局加速

得益于前两年智能手机的爆发式增长,各手机品牌厂商、供应链厂商纷纷应运而生。但时下,不得不承认,对于产业链上的各方,容易赚钱的时代已然过去。

锤子手机代工厂倒闭
锤子手机代工厂倒闭

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的祝福,并没有让其合作伙伴——深圳中天信电子有限公司“起死回生”。这家曾经的电子制造业明星企业,锤子、中兴、酷派等手机厂商的代工厂最终还是陷入了倒闭困局。

12月25日,一则《深圳中天信电子有限公司制造二厂关于解除劳动合同的通知》在网络传播开来。

根据该通知,深圳中天信公司因无力持续经营,宣布解除所有在籍职员工的劳动合同关系,并已向政府申请结束营业,而且政府已经安排相关部门处理后续事宜。

与此同时,亦有据认为出自深圳中天信的提前解散员工的通知流出,上面内容显示,中天信公司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经营,因此从今天起提前解散所有在籍职员工。

该通知上称,目前中天信核算全体员工11月份至今的工资,也会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

记者就此消息联系了中天信官网客服,官网提供的一个电话号码提示为空号,而另一个则无人接听。

事实上,仅在一周之前,深圳中天信便曝出欠薪、资金链紧张等等传闻。彼时,该公司管理层曾出面对外辟谣,否认了“老板失联”等,并表示公司运转一切正常。

多份文件的流出,这意味着深圳中天信正式宣布停产。

根据其官网信息,深圳中天信是一家“立足深圳,面向全球”的制造型企业。总部坐落在深圳市龙岗区中心城志达工业园,分厂在龙岗区香玉儿工业园,有员工2600人,固定资产达2亿元。公司主要以OEM为主业,从事消费类电子和通讯终端产品等代工业务,其制造流程覆盖贴片、插件、测试、成品组装等工艺。

这是一家资历很老的企业。公司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改革开放初期,是深圳最早一批从事电子制造的企业。其客户名单上主要有中兴、华为、三星、酷派等,现在则与锤子挂钩,为锤子T2的代工厂。

早在2013年供应商大会上,中天信宣称营业额达到8亿,连续三年翻番,并声称2014年将突破16亿。但两年之后,已是时过境迁。

有深圳中天信的员工称,公司从2014年开始屡次出现拖欠员工工资行为,今年10月份开始欠薪更加严重,公司多次许诺发工资却未兑现。

且从上周开始,便有一定数量的员工聚集在公司厂房门口,连续多日罢工并要求公司清算所欠所有工资。他们最终等到的是公司停产的结果。

据了解,在12月24日晚上,深圳中天信工厂所有生产物料已经被搬空。

不得不承认,容易赚钱的时代早就过去了。

2011年中国智能手机销量不足1亿台,但两年之后这一数据就激增到3.43亿。与销量一同增长的,是手机品牌的数量和背后的一大批供应商等。

这段时间也是这些供应商最好赚钱的日子。但这种激增好景不长。2014年,中国智能手机销量为3.87亿台,同比增长12.83%。2015年1-10月的出货量为4.08亿台,同比增长12.7%。相比前两年手机销量翻倍式的增长,如今中国的手机市场已经从增量市场变为了存量市场。

同时国产手机连番牵起的价格战,也将供应链的利润率急速拉低。

记者获悉,此前中天信代工生产的多为550元以下的低端手机,这种产品本身利润微薄,代工企业获利就更少。

波及锤子

更受影响的是锤子科技。

由于锤子科技即将发布的新一款手机T2就是交给深圳中天信代工的。后者如今突然结束营业,这对锤子无疑是个不好的消息。

由于外界担忧锤子T2的产能会受到影响,早在中天信传出停产传闻时,锤子科技便第一时间出来辟谣,证明工厂并未倒闭,其T2生产线仍处于正常生产状态。

不过罗永浩曾以公开信的形式,“祝福中天信的工友们,加油”,也透露出了些许端倪。

有消息称,此前锤子科技为帮助中天信安抚员工情绪,曾帮助其垫付工资,但具体金额等详细信息并未透露。

目前看来,罗永浩的祝福并没有效果,深圳中天信依然以停产告终。

12月24日晚,锤子科技接到了代工厂停止运营的通知。

“截至12月24日,生产的手机都已经进入我们的仓库,但是我们自己的很多专用设备现在都扣在中天信厂房里不能运走,这对我们损失很大。我们理解相关部门在非常时期的临时做法,会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也会提交物权证明,依法申请运走属于我们自己的设备。我们在另一家代工厂有不止一套同样的生产设备,所以目前新品的生产和销售计划不受影响。”锤子科技声明称,并明确表示此次事件并不影响锤子T2的发布,也不会对前期销售造成影响。

“发布会照常,SmartisanT2按原计划发售,生产虽有波折……也照常。请锤友们放心。我们爱我们的倒霉工作,也爱这千疮百孔的世界。”12月25日晚,罗永浩在微博上自嘲道。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