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小米深陷美国专利泥潭:被专利流氓紧盯

眼下,距离小米专利短板的曝光已时满一年。但最近,小米又在美国惹上新的官司。

小米深陷美国专利泥潭
小米深陷美国专利泥潭

2015年11月19日,美国知名PatentTroll(专利流氓)BlueSpike向马歇尔分院起诉小米大量产品侵犯其专利8,930,719,这是BlueSpike在2015年初最新得到授权的专利。一同被起诉的,还有在美国市场销售小米产品的海淘平台——TOMTOP(深圳通拓科技)。

11月20日,法院已经向小米、通拓发出传票。记者截稿时,法院尚未得到二者回复。小米对记者的采访要求表示“不予公开回应”,而深圳通拓科技告诉记者“已经收到法院传票,将对该事件作出回应”。

早在2014年12月,爱立信在印度起诉小米专利侵权,这是小米首个被公开的专利案。但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小米首个专利案的时间点还要再向前推一年以上,地点并非印度,而是美国。

2013年10月14日,BlueSpike就已经起诉小米,称小米的米1、米2、米3等产品侵犯了该公司美国专利,专利号5,745,569。其后,小米收到来自德州东部联邦地区法院马歇尔分院的传票并应诉,该案件持续至今尚未有结论。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该案件中,小米聘请了美国大牌律所Fenwick(泛伟律师事务所),Fenwick在美国科技界颇具盛名,一路辅佐Fcebook、Apple、Uber等公司从创业到壮大。当然,Fenwick也拥有与之相匹配的“贵”:律师每小时收费数百美元,一次诉讼案最少百万美元。

疯狂的“专利流氓”

2014年底的印度专利案中,小米最初因侵犯爱立信专利被法院禁售,但小米凭借高通的专利授权以“每台手机向法院预缴100印度卢比”的条件获得了部分产品的临时解禁。专利诉讼并未扼杀小米的印度市场。

不过,美国的专利市场远比印度成熟,大量类似BlueSpike的专利公司期待小米的莅临。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