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小米深陷美国专利泥潭:被专利流氓紧盯(2)

国内知名专利咨询机构七星天咨询总裁龙翔向记者介绍,BlueSpike是一家专利授权公司,主要发展电子商务、在线利用程序、音乐、数据库等约100项美国专利的授权。龙翔持美国律师执照,主要负责专利诉讼最尖端领域的337调查。

龙翔介绍,BlueSpike在美国近几年的专利诉讼中十分活跃,先后起诉过华为、Google、Yahoo等数十家公司,并曾创下过两周内接连提起45个专利诉讼案的夸张纪录。

持续的、疯狂的专利诉讼证明了一件事,BlueSpike通过专利诉讼获得大量回报。根据之前报道,美国专利诉讼60%由专利流氓发起,而70%的专利赔偿也落入其口袋之中。事实上,本次起诉小米之前,BlueSpike在11月18日以同一个专利在同一个法院控告了华为侵权。

小米尚未在美国开展业务,目前在美国起诉小米的公司也只有BlueSpike。但龙翔告诉记者,一旦小米开始进入美国市场,大量的专利流氓将蜂拥而至。

华为、中兴、联想都遭遇过这一局面。进入美国市场以来,三家公司在美国被起诉均超过100次以上,而最早进入美国的联想,被告次数接近300次。

2015年10月,小米总裁林斌参加了华尔街日报DLive大会,并在与会期间透露“小米考虑在美国销售小米Note和小米NotePro手机”,此前,小米副总裁雨果·巴拉也曾表示,小米会把越来越多的产品拿到美国市场卖。

记者查阅FCC(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认证发现,2013年以来,小米共有小米盒子、红米2、小米4等4款产品通过美国FCC认证,其中,红米2、小米4的认证日期分别为2015年10月26日、11月20日。小米并未因为专利困境放弃美国市场,相反小米还在加快进入美国市场的节奏。但小米是否有能力应对即将到来的专利风暴,尤未可知。

从小米目前的专利储备而言,它还远远未做到能够进入美国市场所需的程度。根据七星天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截止到12月2日,小米在美国的发明专利申请量仅为150件,获得授权的为6件,而且这些专利还并不单纯是智能移动产品的相关专利。这些专利即不能阻挡大量的专利流氓,更不足以支撑小米形成与Apple、三星、LG等竞争对手对等的话语权。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