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国央行与欧洲央行 完成双边本币互换操作测试

中国人民银行26日宣布,与欧洲中央银行在今年11月和4月两次进行了动用欧元和人民币资金的测试,资金最终提供给部分中国和欧元区商业银行。

双边本币互换操作测试
双边本币互换操作测试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两次测试均顺利完成,流程顺畅,未来双方可根据需要即时启动互换操作。

2013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与欧洲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3500亿元人民币/450亿欧元的中欧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为双边经贸往来提供支持,并维护金融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双边本币互换安排将为双方货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流动性支持,有利于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标志着中国人民银行与欧洲中央银行在货币金融领域的实务合作取得新的进展。

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是指一国(地区)的央行(货币当局)与另一国(地区)的央行(货币当局)签订协议,约定在一定条件下,任何一方可以一定数量的本币交换等值的对方货币,用于双边贸易投资结算或为金融市场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到期后双方换回本币,资金使用方同时支付相应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