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招股书泄露眼镜业暴利 高近视率催生大市场

招股书泄露眼镜业暴利,高近视率催生大市场。在很多人看来,眼镜业一直是不折不扣的暴利行业,几根细细的金属,两片薄薄的玻璃,就要几百元甚至几千元,简直太赚钱了!

招股书泄露眼镜业暴利
招股书泄露眼镜业暴利

事实果真如此么?近期,“眼镜第一股”——博士眼镜即将闯关创业板。从其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中,可以一窥眼镜行业的真相。

高近视率催生大市场

博士眼镜招股书显示,我国是世界潜力最大的眼镜消费大国。这可不仅仅是“人多”二字就可以解释的,国人近视率的发生率也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记者注意到,从刚性需求看,中国近视眼患者数量高居全球首位。据中国、美国和澳大利亚联合开展的防治儿童近视研究项目前期调查显示,中国人口近视发生率为33%,为世界平均水平22%的1.5倍,而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则高达50%~60%。目前,中国是世界上青少年近视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如此庞大的需求,构成了中国眼镜行业的巨大市场。不过,由于消费观念和能力的差异,中国的眼镜零售规模并不是全球最高的。招股书显示,2013年,全球眼镜零售市场规模达980亿美元,其中美国市场规模为280亿美元,日本市场规模为100亿美元。与之相比,2013年中国眼镜零售行业市场规模为561.185亿元,低于美国和日本。人均消费就更低了,以2013年末人口总数来算,美国人均眼镜消费为88.25美元,日本为78.60美元,而中国仅为41.24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