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银行业不良贷款 信贷资产质量面临双重压力

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逐步增大,银行不良贷款也随之持续“双升”,市场开始担忧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会进一步恶化。笔者认为,当前银行业不良贷款反弹主要受经济周期变化和经济结构转型的双重影响,鉴于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商业银行资本和拨备充足,通过多种手段防范新增不良贷款、化解存量不良贷款,商业银行信用风险总体可控。

银行业不良贷款
银行业不良贷款

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186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437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9%,较上年末上升0.34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2813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145亿元,关注类贷款占比3.77%,较上年末增加0.66个百分点。

自2003年底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以来,中国银行业进入了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时期。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水平的提升,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持续“双降”,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078亿元、不良贷款率0.9%,创历史新低。之后,开始逐步反弹,这既有周期性原因也有结构性原因,银行资产质量面临双重压力。

从周期性看,银行属于强周期性行业,其经营状况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资产质量也往往呈现出随经济波动而波动的特征。2008年爆发全球金融危机,在危机初期,美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一度攀升至5%。2011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10.2%,之后开始进入个位数增长,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银行不良贷款出现“双升”。目前,总资产排名全球20强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在3.5%左右,我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尚保持在较低水平。

从结构性看,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转为中高速增长,增长动力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在经济增长方式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产能过剩行业面临持续去产能的压力,PPI已连续44个月负增长,盈利状况不断恶化甚至亏损,不良贷款反弹压力更大。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