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贝莱德“鲸吞”美国银行870亿美元货基业务

美国银行11月3日宣布,该行决定将旗下资产规模达870亿美元的货币市场基金出售给全球最大的基金公司——贝莱德(BlackRock),该交易有望成为迄今为止全球资产管理业最大宗的并购交易之一。

强化贝莱德行业龙头地位

这一交易还有待于监管当局和双方董事会批准,目前相关的财务细节尚未披露。贝莱德表示,在获得监管批准后,预计该交易有望在2016年上半年完成。一旦该交易最终达成,贝莱德旗下的现金管理规模将从目前的2850亿美元跃升至3720亿美元,进一步巩固其行业的龙头地位。贝莱德公司有望一举超越摩根大通成为全美第二大的货币基金提供商,仅次于富达投资(Fidelity)。

美国银行美元货基业务
美国银行美元货基业务

总部位于美国纽约市的贝莱德公司是当前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业务涵盖共同基金、ETF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和其他投资产品,截至今年9月30日,贝莱德管理的资产超过4.5万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此项交易将增强贝莱德的全球现金管理业务,其背景之一就是在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大型银行都面临着简化业务结构的压力。监管当局将在2016年启动一系列金融改革,迫使美国众多商业银行逐步重组其现金管理业务。另一方面,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资于相对低风险的企业与政府债务,由于美联储将利率长期维持在接近零的低位,此类业务的盈利能力受到严重损害。

美银女发言人苏珊·麦卡贝表示,这一交易是与美国银行现行简化业务结构的策略相配套的,把某些业务外包给特定行业的领军者。该行将专注于为贝莱德及其他第三方提供商分销货币市场基金。

贝莱德环球现金管理业务联席负责人汤姆·卡拉汉3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把美国银行的现金管理业务与贝莱德目前的货币基金融合起来,将使我们获得独一无二的行业竞争优势。在当下的低利率环境管理如此大规模的现金资产极具挑战性,也推动我们进一步提高管理效能。”

2006年,贝莱德收购当时美林银行的投资管理业务,后来美林银行被美国银行兼并,但继续保留了其向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分销贝莱德基金产品的业务。

行业研究机构仙鹤数据公司(CraneData)称,兼并收购在现金管理行业日渐激烈,美国的货币基金公司今年从75家缩减到目前的67家了。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的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由于美国的低利率大环境,以及基金公司为了留住客户而主动下调管理费率,美国基金公司至少已损失了约300亿美元的收益。

仙鹤数据公司分析师称,货币市场基金业的兼并收购之声由来已久,但实际交易直到2015年才慢慢多起来。一个主要原因是成本控制,另一方面,大型基金公司对监管新规到底会产生哪些影响仍存疑。与此同时,监管压力开始渐渐显露,基金公司希望进一步扩大资产规模,而一些银行则希望收缩资产管理业务。

盈利压力凸显

美国媒体日前报道,包括贝莱德、富兰克林邓普顿、普信基金、道富银行、摩根大通等全球七大基金公司的基金业务在第三季度内总共损失资金多达7277亿美元。其中,贝莱德所管理的资产在第三季度减少约2150亿美元,这相当于北欧最大的基金公司——北欧联合资产管理公司(NAM)所管理的全部资产。

贝莱德公司10月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净收入下降8%至8.43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9.17亿美元。尽管今年在第三季度有大约350亿美元新资金流入,但这都无法弥补因美国股市震荡和汇率变化带来的资金赎回压力,贝莱德今年第三季度的管理费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1200万美元,资产规模则比第二季度缩水5%。

美国股市在今年二季度震荡加剧,加拿大皇家银行(RBC)分析师称,第三季度“极为残酷”。对于美国和全球股市而言,上一季度表现创下2011年以来最差。而基金公司面临收入缩水、基金费率出现价格战和不断增长的监管成本,这都给在纽交所上市的贝莱德公司股价带来较大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