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推800亿惊天再融资 同方国芯开盘涨停

受消息影响,同方国芯今日开盘涨停,截至发稿,报35.96元/股,涨10.00%,逾164万手封单封住涨停。

同方国芯开盘涨停
同方国芯开盘涨停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停牌近一个月之后,同方国芯“王者归来”,身携一份募资额高达800亿元的定增方案,其规模仅次于中国平安最终未能成行的1600亿元公开再融资。若该方案最终成功实施,则将成为A股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定增再融资。

同方国芯今日发布定增方案,拟以27.04元每股的价格,向西藏紫光国芯等9名对象非公开发行29.59亿股,募资资金总额不超过800亿元。引人关注的是,同方国芯隶属的“清华系”成为此次超大规模融资的认购主力。

公告显示,本次定增共有9名认购对象。其中,西藏紫光国芯、西藏紫光东岳通信、西藏紫光西岳通信、西藏紫光神彩、西藏紫光树人教育、西藏紫光博翊教育等6家认购方,其实际控制人和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同方股份的控制方均为清华控股;西藏健坤中芯的实际控制人赵伟国为紫光春华的董事长,西藏健坤中芯为紫光春华的关联方。考虑到紫光春华此前刚宣布将从同方股份处获得同方国芯的控股权,因此,上述7家认购方同属一系,其参与认购定增的金额总计高达764亿元,占到募资总额的95%以上。

剩余的36亿元则将由国研宝业和同方国芯的员工持股计划认购,认购金额分别为26亿元和10亿元。正是凭借着关联方如此大手笔的认购,此次交易不会改变同方国芯的实际控制权,实际控制人仍然为清华控股,最终实际控制人仍为教育部。

手握800亿元巨资,同方国芯将大干一番,分别用于存储芯片工厂、收购台湾力成25%股权及对芯片产业链上下游公司的收购共3个项目。其中,存储芯片工厂项目计划投入募集资金约600亿元,工厂完全达产后,预计可新增12万片每月的存储芯片生产产能。经公司测算,该项目计划投资总额将高达938.27亿元,预计年均净利润总额为87.19亿元。

收购台湾力成25%股权项目将投入资金约37.98亿元,交易完成后,同方国芯将持有台湾力成25%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对芯片产业链上下游公司的收购项目将投入募集资金162.1亿元,用于收购(参股或控股)核心资产位于芯片产业上下游的公司的股权,以实现与目标公司在业务上的紧密合作。

事实上,同方国芯此次巨量定增有着深刻的行业背景。据介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速度仍跟不上市场需求,集成电路进口量和进口额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巨大的供需缺口使我国集成电路企业面临通过替代进口实现快速增长的良好机遇。

同方国芯表示,此次定增是公司管理层在评估目前集成电路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实施的,以壮大公司的资本实力,改善公司的股权结构,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从而提升公司在主营业务上的领先优势,同时切入更加高尖端或者有市场前景的产品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