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三季报揭秘:国家队持有近一半A股

A股公司三季报今天披露完毕,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国家队出现在1368家公司的股东名单之中,占A股总数的近一半,持股市值高达13579亿元(不包括救市前持股)。

今年6月末股市暴跌,7月6日起,国家队入场救市。之后陆续有上市公司披露国家队持股情况,但直到10月31日三季报披露完毕,国家队在救市期间买了多少股票才有了一份相对完整的清单。

三季报数据显示,证金公司、汇金公司、10大中证金融资管项目出现在1368家公司的股东名单之中,占2780家A股公司的49.21%,接近一半。其中创业板216只,占全部创业板股票的45%;中小板353只,占全部中小板的46%。

中国银行等23股增持超百亿

去除证金公司、汇金公司救市之前持有的股票(如汇金公司原来就是几大银行的大股东),以10月30日收盘价计算,国家队持股市值高达13579亿元。

以目前持股市值计,国家队买入超100亿元的股票有23只,均为大盘蓝筹股,其中中国银行以401亿元排名第一。

国家队持股7月6日以来涨幅最大前20

三季报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