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三季报披露完毕 部分公司股东数背后逻辑耐人寻味

10月底披露完毕的三季报,同时也公布了各家上市公司截至三季度末的股东户数。而在互动平台上,陆续有上市公司透露截至10月末的最新股东数。两相比较,短短一个月内,部分公司股东数出现了明显增多或减少的情况,其背后逻辑耐人寻味。

三季报披露完毕
三季报披露完毕

据统计,截至目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已有近500家上市公司透露10月份(大部分是截至10月31日)的股东户数情况。相较9月底,有约300家公司股东数减少,呈筹码集中趋势。其中,剔除新股、次新股后,有9家公司的股东数环比减少幅度在15%以上,包括:北新建材、融钰集团、思美传媒、中国武夷、海南瑞泽、承德露露、广宇发展、浔兴股份、花园生物。

细究股东减少、筹码集中的原因,有部分公司存在一定的“利好”预期。以中国武夷为例,昨日,公司披露拟通过转让子公司北京武夷30%股权引进战略合作者的进展公告。根据最新公告,北京武夷净资产账面值为-1539.15万元,但截至今年6月末,其100%股权的评估值为101.79亿元,增值率达66234.93%。

由此,北京武夷30%股权评估值约为30.54亿元。公司在增值原因中提及:“北京武夷拥有的土地使用权(位于北京通州)及相关房产取得时间较早,账面取得成本低,而现有房地产市场价格有了大幅增长。”

记者查阅公告,中国武夷是9月26日公告拟转让北京武夷30%股权的,但当时未披露估值情况。在拿地多年后,北京武夷资产价值的大幅提升势成必然。或许正是在这一预期的推动下,中国武夷股价在9月下旬再上台阶,此后维持横盘。而互动平台的信息也显示,中国武夷股东户数已由9月末的39417户减少至10月末的30878户,环比降幅21.66%,从侧面反映出资金的吸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