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共享经济时代的新金融挑战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夏季达沃斯开幕式时强调了“分享经济”的概念。我们看到,伴随着信息化社会的飞速发展,一方面传统经济发展中的某些矛盾变得更加突出,另一方面也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SharingEconomy正是其中最具有革命性的领域和方向之一。

共享经济时代
共享经济时代

从上世纪到本世纪,其英文所指的内涵在不断演变和更新。就其对应的中文来看,则体现出从分享经济到共享经济的过渡。现实中虽然经常被混在一起使用,但是与分享经济相比,共享经济所体现的内涵要更加广泛,自由度和社会化协同程度要高得多。

共享经济时代来临

早期的分享经济理念,主要针对市场经济国家快速发展中的收入分配矛盾,试图通过优化和完善分配结构,从根源上解决现代资本主义的某些失衡,缓解日渐凸显的各阶层利益冲突。

进入新世纪之后,互联网信息技术深刻改变了经济与社会组织结构,对于信息采集、处理、交换带来深远影响,逐渐对诸多行业的生产与商业模式产生冲击。这不仅使得剩余资源的使用效率、使用方式变得更丰富,抑制了资源价格的过度膨胀,同时也使得消费者主权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使用权”而非“拥有权”的交易,就能够更好地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

当然,在现实中已经出现了诸如Uber等一些分享经济的典型模式,但从分享经济到共享经济的整体转换,还面临一系列的困难与挑战。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共享经济时代的来临已经不可阻挡,这源自于经济社会运行效率提升、市场经济伦理问题日渐突出的双重压力和动力。

金融创新总是与实体经济密切联系在一起,伴随共享经济的蓬勃发展,共享金融的探索也应运而生。作为起点,我们可以尝试对其内涵加以粗略描述。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