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8月宏观数据将出炉 预计经济在波动中企稳

8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本周将密集出炉,周二海关总署将发布进出口数据,周四,国家统计局将公布CPI、PPI数据,周日则将发布8月投资、消费和工业增加值等数据。从目前机构预测来看,8月出口、投资、消费和工业生产等重要宏观指标都会出现改善迹象,经济在波动中企稳。

8月宏观数据将出炉
8月宏观数据将出炉

今年以来,外贸形势面临严峻考验,进出口增速一直呈现负增长态势,不过这一状况在8月份有望得以改善,尤其是出口增速有望明显好转。

尽管机构普遍预测,8月出口增速仍会是负增长,但相比7月份-8.3%的增速,8月降幅会大大收窄。

国家发改委经过调研后发布的预测更为乐观,其昨日在官网撰文称,“一些重点地区和许多外向型企业8月份出口情况明显向好,预计全月可望实现正增长。”

由于猪肉、蔬菜和蛋类价格上涨明显,机构普遍认为,8月CPI会较7月的1.6%继续反弹,同比涨幅在1.9%左右。与此同时,受主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继续下跌影响,PPI跌势延续,8月同比跌幅有望较上月进一步扩大。

“PPI持续负增长带来工业通缩压力,但同时也在倒逼工业结构转型加速。”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结构转型加速的证据在8月经济先行指标中可窥一二。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高技术制造业PMI、消费品相关行业PMI均保持扩张势头,但同期整体PMI却是跌至荣枯线下方。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