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8月宏观数据将出炉 预计经济在波动中企稳(2)

已经公布的工业生产前瞻性数据,如PMI等并不佳,但并不妨碍市场看好工业生产的企稳。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对上证报记者说,“8月PMI回落有一次性因素的影响,不一定反映工业生产真实情况。8月全国工业用电量、铁路货运发送量、钢材价格及产量等高频数据均出现环比增长及同比降幅收窄的情况,显示工业生产已出现一定企稳势头。”

机构普遍预测,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会较上月大幅回升,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预测该数据有望升至7%。若如此,这一增速将会刷新年内新高。

消费增速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平稳增长,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称,“8月消费增速会出现回升,步入四季度消费增速还会加快,一大刺激因素就来自房地产活跃对消费的提振作用。”

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近两个月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量持续回升。中国指数研究院[微博]的最新监测也印证了楼市回暖的判断。8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10787元/平方米,同比上涨0.15%,经历连续10个月同比下跌后首次出现止跌。

“房地产投资目前仍在探底,但四季度有望企稳,甚至回升。”连平说。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