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基建投资步伐加快 万亿专项建设债券等将推出

相关部门于近日发布的多项数据显示,基建投资呈加速态势,成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要引擎。

将推万亿专项建设债券
将推万亿专项建设债券

业内人士表示,在稳增长加码的背景下,积极财政政策将发挥更大作用。预计近期多项稳增长措施将陆续推出,如万亿专项建设债券、第二批PPP项目等。这些措施的出台,将进一步刺激基建投资的增长,加快基建投资步伐。

基建项目加速推进

根据统计局最新统计,前7月我国基建投资累计增长18.6%,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要引擎。

中金公司分析师边泉水表示,财政支出增加对稳增长起到支持作用,过去几个月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中,国家预算内资金增长加快。财政支出加速,为基建投资提供资金来源。

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财政支出同比增长24.1%,增速较上个月的13.9%大幅提升。7月份中央财政支持力度显著增加,中央本级财政支出增长48.6%。分类别看,民生保障和基础设施相关支出增速较快,1-7月节能环保和交通运输支出累计同比增长19.3%和17.8%。

除财政支出助力基建投资外,“一带一路”的稳步推进同样带来了大量的基建投资机会。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