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第三方支付最严监管来袭 P2P将迎新一轮洗牌

7月31日晚间,央行发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网络支付出台一系列新规,让支付回归通道本质,银行将夺回主动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意见稿》监管要求,第三方支付将变成纯粹的支付通道,另外P2P公司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第三方支付最严监管
第三方支付最严监管

在此前A股市场的单边牛市行情中,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成为引领牛市行情的最大主线,而本次央行发布《意见稿》之后,A股市场互联网金融相关产业链又将受到怎样的影响?

第三方支付发展受限

在本次《意见稿》中,第三方支付将变成纯粹的支付通道。前期第三方支付原本的发展方向是建立独立账户,《意见稿》将使第三方支付的发展大幅受限。监管层鼓励资金存管银行,倒逼第三方支付回归小额支付。

当前第三方支付公司收益来源包括:交易佣金、备付金利息收入、以及数据运营收入,其中利息收入是中小型支付公司的收入主要来源。《意见稿》实施后将对中小第三方支付平台造成压力,第三方支付行业集中度将有所提升。由于龙头公司未来商业模式变现渠道多样,因此具有龙头地位的支付公司不会受太大影响。

另一方面,第三方支付变成纯粹支付通道后,支付牌照的价值将降低,这对有相关业务布局的公司肯定有影响。不过,就收购牌照的目的来看,比如上海钢联是想协同开展业务,定位于支付闭环以及数据沉淀,那么该政策对公司牌照价值影响不大。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