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工信部再次督促“提速降费” 手机流量费降30%(2)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通信网络如不考虑跨网结算,网络负荷低时,语音成本几乎为零。“但保持一个通信网正常运营,网络建设费、电费、人工成本等如何摊销,就是运营商资费设计的问题。本地、长途、漫游等都是手段。”

电信行业专家项立刚昨日在微博上表示,绝大部分新套餐“长市漫合一”,根本无漫游费。在此前,项立刚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还表示,收漫游费和成本没关系,“收漫游费的套餐都很便宜,设置漫游费主要为了防止套餐被串到外地用。”

据了解,随着3G和4G网络规模的扩大,套餐消费渐渐受到用户的青睐。中新网IT频道梳理三大运营商业务发现,目前,4G套餐均是全国无漫游费;3G业务部分是无漫游费的;有漫游费的集中在2G业务上。据工信部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我国2G用户仍然超过6亿户。这意味着,一旦实施国内无漫游资费,超过6亿电信用户将因此受益。

国外又是怎样看待漫游费的呢?据了解,欧洲议会、欧盟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6月30日达成一致,拟于2017年6月15日起取消手机漫游费;美国早在2007年就没有国内漫游费,也没有长途费,实行的是“套餐”模式。

中国会是这种趋势吗?邓中亮表示,通信业成本很大一块在网络建设上,但是这是一次性投入,随着网络设施的完善,取消国内漫游费,“长市漫一体”也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