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社平工资被平均背后:低收入人群工资没被纳入

意料之中,新的社会平均工资(简称“社平工资”)再次以高于10%的平均增幅上涨。

社平工资被平均背后
社平工资被平均背后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14年社平工资数据显示,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56339元,同比名义增长9.4%;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36390元,同比名义增长11.3%。

“社平工资的统计范围是规模以上企业人员的平均工资,低收入人群的工资并没有纳入进去,但社平工资的上调意味着与之联动的各项社会保险缴费工资基数和缴费金额也将随之上调,被平均的低收入人群恰恰是受此影响最大的群体。”6月11日,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保费用上调后,低收入人群到手的工资势必更少,弃保现象很可能会有所增加。

工资增长背后

工资上涨,能够改善收入分配,增强居民购买力,但上涨的前提是日渐缩小收入差距,避免“冷热不均”。

记者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计算,2014年全国平均工资49969元,比2005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8405元高出2.7倍。

十年涨幅近三倍,但从统计对象来看,具体主要包括国有单位、城镇集体单位、股份合作企业、联营企业、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等单位,但不包括乡镇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同时,工资总额统计范围是个人税前工资,不仅包括基础工资、奖金、各项津贴和补贴,还包括个人应缴纳的由单位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个人账户的基金和税金等费用,并非仅是实际发到个人手里的现金计算。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