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资金流向股市央行踩刹车 6月初降准预计落空

正在市场预期降准之际,近日央行突然“插播”了新内容:千亿定向正回购、放行大额存单。这些措施指向了同一目的:收紧短期资金过剩,降低长期贷款利率,将资金赶入实体经济。一家上市银行资金部门管理人士表示,银行出于风险考虑并不乐于向小企业放贷,央行会想方设法采取更多新动作,促使资金流向实体企业。

资金流向股市央行刹车
资金流向股市央行刹车

市场大多预期6月初马上降准,然而“央妈”为救助实体经济放水之后,更多的资金却流向了股市等投资领域,不得不紧急刹车。“短期内降准可能性有所下降,降准时点将有所推迟。”中银国际研究员程漫江认为,央行倾向于采用更多新型流动性管理工具来引导市场利率。不过市场普遍预计,年内央行还会有一两次降息和降准的动作,最近降准时点在6月稍晚些时候。

央行的苦恼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这句话用于目前的实体经济和股市再恰当不过,实体经济嗷嗷待哺,而股市却如火如荼。上述上市银行资金部门管理人士称,此前降准降息的效果目前不明朗,但股市却不断冲新高,资金表现出脱实向虚。

央行推出降息降准交替进行,海量的资金到底去了哪里?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今年A股证券资金账户净转入1.56万亿元,相当于同期银行新增贷款的1/3。

显然,资金并没有大量输入实体经济,而是有相当一部分冲向了股市等投资市场,如何将钱倒逼回实体经济?

5月29日,有消息称央行进行了千亿的正回归,以减少流动性。本来应该降准放水之时,却逆市正回归收缩流动性,“这证明央行认为近段市场不缺钱,所以不会马上进行降准再次放水。”深圳一家投资公司投资总监认为,市场原本认为6月初马上会降准,现在看来落空了。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