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万亿养老金缺口亟须补充 国资划拨已达共识

4月24日同一天,财政部长和人社部发言人同时提到“划拨部分国有资产至社保基金”,而这一表态针对的是填补数万亿之巨的养老金缺口。5月5日,财政部一位不愿具名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高层已达成共识。”

补充万亿养老金缺口
补充万亿养老金缺口

至于何时划拨以及划拨多少,目前尚无定论。但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中央几年前便已要求在2015年确定国资划拨规模,并出台改革方案。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保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现行国有资产划拨充实社保基金的比例为10%,也有声音建议将这个比例提高至30%,但最终结果尚在博弈阶段。

国资委一位人士称,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的环境下,中央把稳增长放到了更重要的位置上,而划拨国资补充社保很可能会导致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不利于经济的复苏,所以改革方案宁缓勿急。

A股似乎摆脱不了国资划拨社保的“魔咒”:2001年6月出台《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上证指数出现暴跌;2009年6月下发《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上证指数在当年8月见顶;而国资划拨社保消息再次传出和5月5日A股大跌仍脱不开关系。

“国资划拨社保与稳定资本市场有冲突,社保基金不是一个能够稳定资本市场大局的持股机构,他们是以保命钱的保值为主,即使国资给了社保基金,他们还要委托别的公司去运营,这是没有必要的。”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称。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