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西部多条铁路开工 一带一路新通道将形成

重庆到昆明、西宁到成都要有新的铁路了。

西部多条铁路开工
西部多条铁路开工

“重庆到昆明的高铁建成后,以后除了南宁等少数地区外,其他地区货物都可以通过这个线路到达昆明,然后再往南到印度洋。”

4月29日云南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穆文春对记者说。

根据重庆市发改委的消息,国家铁路总公司正式启动重庆至昆明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将在2015年5月30日前完成评标开标,拟途经重庆、四川、云南三省市,全长约700公里,对加快构建形成重庆“一江两翼三洋”国际贸易大通道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所谓的“一江两翼三洋”国际大通道即是:通过长江连接太平洋;沿渝兰铁路,由新疆阿拉山口出境、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鹿特丹港连接大西洋;沿渝黔铁路,由贵阳—昆明—大理—瑞丽出境,经缅甸中部城市曼德勒—实兑港连接印度洋。

此前4月28日,四川全省铁路建设推进工作会议举行,四川省省长魏宏指出,今年是四川省铁路建设的关键之年,投资要突破400亿元,要确保隆黄铁路叙永至毕节段开工建设,成渝客专、兰渝铁路四川境内段、巴达铁路3个项目建成投运,成都至西宁铁路、渝昆铁路2个项目启动前期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成都至西宁铁路、重庆到昆明的铁路,属于国家“一带一路”规划(《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的一部分。

上述愿景指出,下一步要发挥云南区位优势,推进与周边国家的国际运输通道建设,打造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