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南北车5月7日起停牌 合并后以中国中车复牌

昨日晚间,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双双公告,因南北车合并涉及到换股事宜,两公司A股股票均将从5月7日起停牌,直至合并换股完成后以“中国中车”股票简称复牌。这也意味着,5月6日成为南北车A股股票在本次合并的换股完成后以“中国中车”股票简称复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

南北车5月7日起停牌
南北车5月7日起停牌

去年12月30日晚,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对外公布了合并预案,合并后新公司拟命名为“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合并将采取中国南车吸收合并中国北车的方式进行。根据两家公司之前披露的信息,合并一事已分别经过国资委、部分境外反垄断审查机构等部门的批准、审核。

同时,前天晚间南北车发布的公告显示,4月27日两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核准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以新增11138692293股股份吸收合并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

这意味着,本次合并已分别履行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内部决策程序,并已取得在本次合并完成前需要获得的所有有权监管机构的审批或核准,本次合并的合并协议已经生效并具备实施条件。不过,如果在交割日前已经取得的清洗豁免被撤回或撤销,则本次合并将不能实施。

南车北车自去年12月宣布合并以来,股价已经从5元多暴涨至最高的40元左右,两车合并后的总市值已经近万亿元,被誉为“中国神车”。4月13日至17日的交易周,南北车曾连续拉出5个涨停板。上周又经历跌停板,市值蒸发千亿元,“神车”变“过山车”。截至昨天收盘,中国南车报31.71元,下跌7.71%;中国北车报32.94元,下跌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