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证券法修订亮点:股票发行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

时隔10年,证券法再度大修改。昨日,证券法修订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是证券法第5次修改。最大的亮点是:股票发行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取消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制度。

证券法修订亮点
证券法修订亮点

此次审议的证券法修订草案共338条,其中新增122条、修改185条、删除22条。如此大规模的修改将会对股市带来什么影响?

今年以来,股市就出现大规模变动。相继出台了“一人多户”政策,大大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与资金的进入。今年以来,股市一直很活跃,一人多户之后股民的开户数量明显增多,股民炒股热情高涨。

第一个亮点:股票发行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

此次证券法大修改,股票发行实行注册制,强化了对投资者特别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保护,最引人关注的是,草案还建立先期赔付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取消股票发行审核制度,但是注册制并不等于不审核,相反注册制会对企业披露信息的完备性和准确性做严格的信息审核,但审核机构不代替市场对发行股票做价值判断。这些股民都得注意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