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茅台深陷金奖造假风波 律师征集消费者进行诉讼

继《长江商报》调查称贵州茅台的巴拿马金奖存在造假嫌疑后,北京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开始面向全社会征集茅台酒消费者进行集团诉讼,截至记者发稿,茅台方面并未对此作出相关回应。

茅台金奖造假
茅台金奖造假

虽然身陷“金奖”风波,茅台看起来并未受影响,并于3月24日在成都召开的全国春季糖酒会上正式推出了四大系列酒品牌赖茅、王茅、华茅、贵州大曲的多款产品,价格区间定位在100元至350元/瓶。

业内认为经过2014年,茅台的调整已基本到位,再加上对于系列酒的重视,发展前景仍被看好。

金奖摊上事儿

3月17日,《长江商报》调查称茅台的巴拿马金奖存在造假嫌疑,瞬间将茅台推至舆论风暴中心。

原来今年是1915年美国旧金山“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举行100周年,而茅台历年来均宣称自己“1915年曾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对此,《长江商报》称茅台方面关于获奖的说法前后不一,历史资料从未有“巴拿马金奖”的记载,也从未见茅台出示过奖状。

3月19日,茅台在其官方微博作出长篇回应,指出获奖一事“有史可查”“毋庸置疑”,但“纠结于对百年前获奖等次的争论,实在没啥意义”。

截至记者发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官网上相关宣传大幅减少,除了一篇名为《关于征集茅台酒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00周年寄语的启事》的文章,其他原先有的《茅台金奖百年纪光耀民族品牌的炽热情怀》《国酒茅台:纪念茅台酒荣获“巴拿马金奖”一百周年》等文章已经看不到了。

然而“金奖”一事到此还未结束,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日前面向全社会征集茅台酒消费者进行集团诉讼。

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优银告诉法治周末记者:“现在已经征集到三四十个消费者,我们希望在4月15日截至日期前能征集到一百人以上,然后对茅台集团提起集团诉讼。”

王优银律师表示,根据我国2014年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茅台集团利用广播、电视、电影、报刊等大众传播媒介对商品作虚假宣传,涉嫌欺诈消费者,消费者依法可向茅台集团要求三倍赔偿。

记者就此事联系茅台官方,但截至记者发稿,茅台方面并未对此做出回应。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