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证监会将严查哪些股票市场操纵?

树大招风。作为两市唯一一只价格超300元的股票,全通教育备受关注——投资者对其超高股价心存忧虑,一如对创业板泡沫的担忧。

证监会严查市场操纵
证监会严查市场操纵

3月25日午后,一则“传证监会严打创业板及中小板操纵股价、全通教育被点名”的消息在市场传播,对于上述消息,全通教育有关人士对媒体进行了否认,表示没有收到证监会相关调查指令。《第一财经日报》就上述消息向监管层求证,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应。

自去年底股市呈现“牛市”态势以来,坐庄、操纵市场等行为就呈现增长趋势。对此,证监会也依托大数据系统,在稽查执法过程中强化针对市场操纵线索的筛查和调查。

2014年12月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针对股市上涨公开提示风险,并表示已经注意到股市坐庄、操纵股价等违法违规活动有所抬头,针对这些问题,证监会将加强市场监管,坚决予以打击。

很快,证监会就公布了一张包含18个名字的被操纵股票名单,包括中科云网、百圆裤业、兴民钢圈等。证监会严打市场操纵,什么样的股票会成为严打对象?事实上,从过往查出的操纵案例中,就可以看出监管特征。上述18家公司中,创业板、中小板公司占据多数。

此外,据证监会调查,近期的市场操纵出现了新的变化和特点。一是操纵持续时间短、建仓拉抬出货快等隐蔽性较强的类庄股操纵模式,有所抬头;二是涉案人集中资金优势,以连续交易、对倒交易、虚假申报撤单、尾市拉抬等多种手法交叉并用,操纵股价非法获利巨大;三是出现“以市值管理”名义内外勾结、通过上市公司发布选择性信息配合等新型手段操纵股价的案件。

针对上述特征,证监会在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拓宽线索渠道、强化实时监控,全面排查异动交易,依托大数据系统深入分析挖掘操纵市场线索。

目前,证监会针对全行业的“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加强内部管控、加强外部监管,遏制违规经营、遏制违法犯罪)专项检查仍在继续,进入抽查阶段,根据计划在抽查结束、整改完毕之后,于5月底前上报国务院。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