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佳兆业从冠军到破产仅两年 或引发房地产并购潮

在2014年中国房地产企业百强榜排名第17位的深圳房企佳兆业集团(以下简称佳兆业)如今走到了债务重组的境地。

佳兆业到破产仅两年
佳兆业到破产仅两年

即便如此,佳兆业重组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

“融创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创)收购佳兆业集团(以下简称佳兆业)的进程目前出现停滞现象,佳兆业提出对境内债务重组计划的建议,希望能削减利息、延长付款期限。不过佳兆业债权人担心自身利益受损,对融创收购佳兆业较为迟疑和拖延。”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对法治周末记者说:“目前很多信托和银行其实开始反思,对于信贷等层面的流程规范在强化。同时对于此类资金的运用以及安全性有更大的关注程度,当然这主要是针对中型房地产企业而言的。而对于中小房地产企业而言,要意识到行业淘汰的机制在不断强化。”

财经评论员刘艳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佳兆业发展的过程正形象地描绘出近些年中国房地产企业的发展历程,这其中有很多值得目前中小房地产企业借鉴的地方。

佳兆业危局

资料显示,佳兆业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深圳本土家族地产企业,由郭英成、郭英智、郭骏伟三兄弟成立,并于2009年12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佳兆业曾是深圳的龙头房企。2013年,佳兆业首次取代万科,以压倒性的优势成为当年深圳市新房住宅成交量、成交金额双料冠军。

“佳兆业之前能够快速提升市场规模,在于几个驱动力。第一是因为佳兆业的业务聚焦旧城改造层面,迎合了当时城市快速发展的需要。第二是相对低廉的开发成本。第三是佳兆业对于烂尾楼收购有比较好的经验,这使得其能够通过持续性的物业经营来寻找盈利点。”严跃进对法治周末记者分析。

根据2014年各大房地产企业的半年报显示,许多大型房地产企业的毛利出现了大幅下降,其中不少都降到25%以下,万科达到了21.9%,而佳兆业的毛利却高达40.3%。

到了2014年年底,形势突然急转直下。

2014年12月,佳兆业在深圳多处楼盘被地方政府“锁盘禁售”,而该行为直接导致了佳兆业股价当日一度下跌19.76%。

业内人士向法治周末记者指出,此举成为了佳兆业危局的开端。“没有一家房地产企业能够在其回款被封锁一月后存活下来的。”

危机的爆发或许早有先兆。据媒体报道,2014年10月17日,称佳兆业主席郭英成被扣查,随之而带来的是佳兆业股价随即急跌7%,尽管之后官方称其为假消息。

而就在佳兆业被发现其房源禁售后的几天,佳兆业曝出了大股东郭英成家族减持和郭英成辞任的消息,自2014年12月31日起生效。

而这也直接触发了佳兆业未能履约与汇丰银行的融资协议。因为这笔4亿元的贷款连同应计利息本应于郭英成辞任生效当日偿还,但在辞任正式生效之日佳兆业未能按时偿还该款项。

2015年新年之后的佳兆业被破产重组的消息更是甚嚣尘上,但最终其在今年的3月2日晚间披露了债务重组的计划,这也是融创收购佳兆业的前提条件之一。

佳兆业公告显示,建议的境内债务重组计划涉及包括结欠银行债务、非银行金融机构债务,合共计人民币479.71亿元,占境内外宗计息债务总额650.09亿元的73.79%。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