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外媒:中国政府采购清单国外思科苹果双双出局

据路透社报道称,中国政府已经将一些全球知名技术品牌从政府采购名单中删除,同时又增加了上千种本土产品。对此,部分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对于西方无所不在网络监控的回击。

中国采购思科苹果出局
中国采购思科苹果出局

而其他人士则表示,这种变化是出于贸易保护主义的驱动,中国政府此举是为了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保护本国高技术产业。

政府采购清单:思科苹果双双出局

路透社对官方数据分析后称,该决定的最大受害者是美国网络设备制造商思科公司。2012年,思科共有60项产品入围中央政府采购清单;然而到了2014年末,这个数字下降为零。

此外,苹果公司、英特尔旗下安全软件公司McAfee,以及网络及服务器软件公司CitrixSystems也是严重受害者。

在两年的时间内,中央政府采购中心名单上的商品数量增加了2000多个,目前总数量将近5000个,但增加的这些商品几乎全部为本土品牌。而被批准的国外科技产品的数量下滑了1/3,不到1/2的安全相关产品得以幸存。

中央政府采购中心的一位官员称,导致这种局面的因素有许多。例如,本土产品的数量较多,国内安全技术公司比国外公司提供了更多的产品保障等。

对此,思科发言人称:“我们此前曾表示过,地缘政治方面的担忧已经影响了我们在某些发展中国家的业务。”英特尔发言人称,公司经常与中美两国政府进行多级别对话。

原因:斯诺登效应

中国此举与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简称美国国安局)窃听丑闻不无关系。2013年年中,国安局前雇员斯诺登揭露,美国在全球开展多个大规模监听项目,多个全球电信巨头也涉足其中。

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表示:“斯诺登事件使得信息安全受到中国高层领导的关注。对这种大规模监听项目,美国政府负有一定的责任;而中国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具有合理性。”

目前,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中美关系的重要议题,二者纷纷指责对方非法侵入本国互联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