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油价迎十三连跌多地进5元时代 这次不涨税

国内成品油价格“十三连跌”兑现。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决定从1月26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365元和35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27元和0.30元。此次下调后,全国大部分省市93号汽油每升零售价格将全面进入“五元时代”。

油价迎十三连跌
油价迎十三连跌

国内成品油价格“十三连跌”今日兑现。国家发改委刚刚发布的消息显示,决定从明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365元和35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27元和0.30元。此次下调后,全国大部分省市93号汽油每升零售价格将全面进入“五元时代”。

发改委通知表示,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幅度,是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根据1月26日前10个工作日国际市场原油平均价格变化情况计算确定的。1月中旬以来,受全球石油市场供应充裕、需求乏力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油价震荡下行,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继续回落。

受全球石油供应过剩及能源需求前景悲观的影响,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遭遇“腰斩”。进入2015年,在对供需格局持续悲观的预期下,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和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均已跌破每桶50美元。截至目前,相比2014年6月的原油价格峰值,欧美原油价格均暴跌近六成。

本轮计价周期内,一方面全球原油供应充裕信号继续释放,另一方面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将导致原油需求增量进一步缩窄的担忧持续上升,均助推国际油价进一步走低。美国能源信息署22日公布的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增加1010万桶至3.979亿桶,增幅为2001年3月以来最大。而2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进一步下调了2015年和2016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

我国于2013年3月底出台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按照新机制,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做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不过预料中的消费税并没有随着成品油价第十三次下调而做对冲上调操作。而在此前的2014年11月28日、12月12日、2015年1月12日三次成品油价格下调中均“遭遇”消费税上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