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A股疯狂上涨的背后:央行“放水” 高杠杆推动

编者按:在中国人民银行通过PSL向国开行放水1万亿前后,中国股市开始启动,四、五个月间沪指飙涨超过40%。而央行降息更促成了近期中国股市的极度强势。本周上证指数创下三年来新高,周五上证指数报收2937.65,直指3000点大关;而沪深两市成交量连创新高,至周五更是创下10740亿的天量。是什么因素推动市场暴涨?

A股疯狂上涨

央行“放水”推动A股上涨

国务院今年二季度批复央行1万亿元再贷款,用以支持国开行的住宅金融事业部。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中心主管王志浩(Stephen Green)认为,这“有点像量化宽松(QE)”,是“通过创造银行储备/现金,有意并大幅扩张中国人民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类似于英国的融资换贷款计划。

自中国央行于11月21日实施了2012年以来的首次降息后,沪指累计上涨了16.6%。此外,11月27日,中国股市市值首次超越日本股市,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股市。

权重板块银行和地产股的估值修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释近期股市的大涨,但这些板块的估值低廉并不是一天两天了,这仍然让人难以理解在10个不到的交易日里,沪指累计上涨超过了15%。

近期油价下跌为大型工业企业腾出利润空间,市场预期利润好转也是一个因素。

沪港通的正式交易是另一个因素,反映尽管不及预期的那么热烈,也为A股带来了“新鲜血液”。

一个更大的推动因素或许是为A股市场贡献了 80%交易额的散户从楼市、理财产品转战股市。自2007年见顶后,A股一直萎靡不振,中国家庭转向了房地产和银行的理财产品。而如今,房价在下跌,而理财产品遭到了监管部门的挤压,有些甚至无法如期或全额兑付,中国家庭也逐渐放弃了对它们的垂爱。此外,银行间拆借利率的降低又进一步挤压了储户的存款利率。

当然,本轮行情还有一个重要的推动因素——杠杆大增。据中证网报道,本周三趁大盘成交创逾9000亿的天量之势,两市融资买入达1500亿元,较近期平均水平飙涨50%,刷新历史天量。截止本周三,两市融资余额已达8496.1亿元,净流入124亿元。

上周五两市融资融券余额继周四首次突破了8000亿元大关之后,继续挺进,再次创新高,达到了8170亿元。与年初的3474亿元相比,不仅翻番有余,且增加的融资融券余额已达到过去四年增长的总和。融资业务依然是“两融”的绝对主力,当日,两市融资余额约为8110亿元,占“两融”余额总量的99.26%。

经济学家谢国忠近日就指出,“中国股市的大涨是杠杆使用增加催生的又一个泡沫。A股每次大涨都成为泡沫,这次也没什么不同。”

A股疯狂背后的高杠杆

自7月以来,沪指累计飙涨近40%,大盘成交量连创新高,至周五更是创下10740亿的天量。同期A股两融余额增长一倍至逾8810亿元,其中融资余额已达8735.33亿元,融券余额75.01亿元。

在研究和咨询机构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驻北京中国经济师Chen Long看来,这是很诡异的:

在过去三年中,A股走势大致反应了中国经济的周期,随着经济加速增长上涨,随着经济动能衰减而下跌。然而如今,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至了2009年金融危机时的最低水平,而A股却在强势上涨。

尽管中国政府此前采取了定向宽松和放松房地产抵押贷款限制等政策,不过在地产市场疲软的情况下,第三季度经济增速还是出现了进一步的放缓。当季GDP同比增长7.3%,创下2009年一季度以来新低。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迈克尔-佩蒂斯(Michael Pettis)本周二发表博文称,两年前你可能很难相信会有分析师认为未来六至七年中国平均经济增速会低于8%。然而现在市场对此的共识预期降至了6%与7%之间。即使有人会给出相对乐观的预期,但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是明显的。中国人民银行被迫以早于预期的速度进行降息,但是仍然不清楚其将会在宽松的道路上走多远。中国通过信贷刺激经济增长的能力已经大不如前了,况且即使有能力重复2009年和2012-13年间的做法,恐怕中国当局也未必愿意这么做。

龙洲经讯还注意到,A股的上涨是由银行股驱动的,而就在五个月前它们都还很“便宜”。今年6月,它们的A股相对H股折价11%。然而如今,A股的估值优势已经被抹平,相较于它们的H股出现了12%的溢价。短期来看,这并不乐观。

高杠杆是一把双刃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