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审计署严审15万亿土地出让金 不少官员或睡不着

从8月中旬开始,国家审计署掀起全国首次土地财政大审计,直击土地出让金收支、土地征收、储备、供应等领域,而高达15万亿元的土地出让金将成为严格审查对象。其中,土地领域的权力寻租和腐败现象也将在两个月后的审计报告中披露。

审计署严审15万亿土地出让金
审计署严审15万亿土地出让金

“现在在其他系统中,审计工作组把‘桌底下的账’都翻出来了,估计土地审计也不会轻易放过去。”接近国土部门的官员李志(化名)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财政查账只有查“底账”才能动真格,如果此次审计能够摸清真底细,再严肃追查起来,不少地方官员会受到影响。

此前,中央巡视组在巡视的21个省份中,发现20个省份存在房地产腐败现象,占比高达95%,而19名省部级官员在中央巡视组进驻后落马,其中不少高官落马与房地产业密不可分,土地领域为腐败重灾区。

清查“桌底下的账”?

“审计土地出让金,估计不少官员晚上要睡不着觉了。”华南某市国土系统一位人士章华(化名)向记者直言,房地产一直是政府官员涉案最多的领域,尤其是国土和规划部门,手里直接掌管着土地出让和规划大权。

据李志透露,中央审计工作组此前已经陆续对金融机构、监管单位进行“摸底式”审查。与以往常规的审查不同,本次审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更高、抓得更细致。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