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一线城市成交量领跌全国 楼市供应量却大幅提升

按照正常市场趋势发展,房地产市场未来2-3年,难有起色,除非政府下决心去救市。

———广州同创卓越房地产咨询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

现在来看只要愿意降价的盘,成交都可以上去,不愿意降价的都卖不动,下半年预计降价到位后,成交量将有希望回升。

———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

一线城市成交量领跌全国
一线城市成交量领跌全国

一线城市一直被认为是房地产市场的“马其诺防线”,前两年开发商意识到市场风险纷纷高调回归一线城市。不过在市场不太好的今年上半年,一线城市的成交量跌幅却远远高于二三线城市,不仅没有“稳定”市场,反而有“领跌”全国之势。业内人士指出,上半年一线城市成交跌幅放大,一方面由于去年成交基数过大,另一方面房价上涨过快和房贷紧缩也导致真正需要买房的人买不起房子。

北上广深上半年成交跌幅均超三成

6月份刚刚过去,各大城市也都交出了今年上半年的楼市成绩单,不过在全国整体成绩不太好的情况下,一直以来被视为“优等生”的一线城市成绩尤为难看。

作为房地产市场最为火爆的首都北京,今年上半年新建住宅签约数据为276万平方米(剔除保障房),相比去年同期530万平方米的成交面积减少了48%。此外其738亿的成交额也相比2013年上半年1190亿下调38%。据了解,276万平方米的半年成交面积为北京近5年来的最低纪录。而从二手房看,2014年上半年,北京二手房成交4.45万套,创网签以来最低纪录。

位于华东的上海,今年上半年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407万平方米,相比去年上半年的591.5万平方米大跌31.2%,同样表现不佳。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珠三角的广州和深圳身上。统计数据显示,广州今年上半年网签成交面积为382.9万平方米,相比去年上半年550.8万平方米的成交面积少了167.9万平方米,跌幅为30.5%。上半年广州一手住宅成交金额为573.5亿元,相比去年上半年少赚了182.3亿元。

另外深圳市规土委公布了深圳楼市的“中考成绩”。上半年,深圳一手住宅成交15133套、142.2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分别高达41.7%、40%;月均成交2522套、23.7万平方米,均为4年来最低值。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