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微信总裁张小龙的产品终极价值观:极简主义

编者按:腾讯公司调整组织架构,成立微信事业群,由张小龙担任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向微信事业群发出公开信,提出七项理念,体现出他在产品与管理方面奉行的哲学思想,即极简主义。

张小龙产品价值观
张小龙产品价值观

5月6日,腾讯公司宣布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成立微信事业群,由张小龙担任微信事业群总裁。微信事业群,负责微信基础平台、微信开放平台,以及微信支付拓展、O2O等微信延伸业务的发展。

之前,媒体报道过财付通的APP停止更新,开始将越来越多的业务整合到了超级APP微信上,可见今天组织架构调整的端倪。眼下,财付通就归属于新成立的微信事业群

此外,腾讯还撤销腾讯电商控股公司,其中实物电商业务并入京东,O2O业务并入微信事业群,吴宵光继续担任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

眼下,微信一直在积极试水O2O新模式。就在上个月25日,零售商上品折扣与微信合作的全国首家微信概念店——上品折扣微信体验店在杭州开业,这家新店被业界视为是“未来商店”的雏形。

张小龙向微信事业群发出公开信,提出七项理念:一是做对用户有价值的事情。二是保持自身的价值观,因为它会体现在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中。三是保持小团队,保持敏捷。四是学习和快速迭代比过去的经验更重要。五是系统思维。六是让用户带来用户,口碑赢得口碑。七是思辨胜于执行。

笔者认为,这七项理念的背后,体现出张小龙在产品与管理方面奉行的哲学思想,即极简主义。

一、什么是极简主义?

极简主义最早出现在文化艺术范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60年代兴起的一个艺术派系。其特点有三:

第一,展示物质本原,减少过度的形式表现,不强加过多作者的主观意识。

第二,开放作品艺术概念上的意向空间,让观者参与对作品的构建。

第三,以此理念将设计做到极致。

第一点强调回归本原,第二点强调对象参与,第三点强调做到极致。

对应到产品上,本原就是用户的需求,关注用户需求,加强用户参与设计,做到极致,就是极简产品。我们可以看到,小米、青橙等手机满足这些特点;微信等产品也奉行这种思想。

映射到管理上,本原就是人的能动性,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员工的自组织、自管理,做到极致,就是极简的管理文化。典型代表Facebook等;反面代表,国内组织架构复杂、等级森严的各大垄断国企。

目前,极简主义逐渐成为一种哲学思想、价值观念,正在向产品、美食、管理等各个领域渗透。

二、七项理念的极简本质

主要表现在三个层面,每个层面都涉及到本原、参与和极致。简单归纳如下:

一是价值理念层面:重用户需求,保持价值观,提升产品一致性、价值化。

优质的产品与服务,讲究感知一致性,即产品经理的感知要与用户的感知一致。

做到这一点,需要以终为始。关注用户诉求,以用户价值为出发点,来判断哪些功能是否去做,哪些商业策略是否执行;重视用户的参与和反馈,提高产品与服务对用户需求的契合度。同时,也需要产品经理坚持自己的价值观,保持初心,不被外界干扰。尤其是团队的价值观,要始终保持一致。此外,还要去除各种形式主义,让用户更容易了解与接受。

二是内部管理层面:灵活则高效,思辨则进步,倡导团队自组织、自成长。

让团队了解共同的愿景,即连接人,连接企业,连接物体。形成在项目、战略、计划等方面管理的感知一致性。

微信强大了,依然保持小团队心态,避免陷入官僚化、流程化和形式主义,招聘优秀的人才。让团队内部彼此学习,共同成长。学习和快速迭代比过去的经验更重要,一边学习,一边思辨,提升个人能力。

三是外部传播层面:产品即营销,用户即渠道,促进用户自感知与自传播。

好的产品不一定需要大张旗鼓的宣传,因为产品本身即是营销,同时用户将成为产品推广的渠道。处在这样一个人人互联的时代,如果有好的产品,就能够获得优质的用户,有更多的用户满意,口碑就会传播的更快。

在传播的过程中,也要保持产品理念的一致性。让用户感知到产品经理的宗旨愿望以及良苦用心。

三、极简主义在腾讯将会受到哪些挑战?

1、做大做强心态下的过度布局。

产品的本原是用户需求。腾讯将会依赖微信的入口价值与平台价值,不断做大做强。在这个过程中,很容易形成过度的战略布局,或者迫于压力,某些业务急于盈利,容易违背用户的意愿,违背初衷。

2、大企业里面的复杂组织架构。

微信事业群与最初的微信团队不一样,组织架构将更加复杂,人数将会大幅增加。有可能在组织架构的变化中,失去团队的灵活性;随着员工队伍的扩大,难以做到价值观的一致性。

3、权力被架空的可能性。

可能考虑的有些多余,毕竟张小龙是微信的创始人。在权力斗争之下,张志东能离开,张小龙可能会有被架空的危险。管理文化与领导者有莫大关系,张小龙的地位,将影响着极简文化的发展。

附:张小龙发给微信事业群的公开信——微信因你而美!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