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自由职业者怎么交社保 分为两种情况

现在很多人都比较看重社保,如果有固定工作的话,缴纳社保就比较容易,因为单位会帮忙缴纳,而且还会出一部分钱,那么自由职业者怎么交社保呢?由于这类群体没有固定的工作,所以只能自费缴纳社保了。

社保
社保

以北京为例,在北京申请社保的自由职业者有两种,北京本地人和外地人。在京及各区县人才中心、就业中心、社保办备案的,北京人可以以自己的名义委托,可以参加本市的社会保险。如果外地人没有正式工作单位,则不能在北京申请社保,但也可以按以下方式缴纳社保:

1、到户籍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缴纳。根据您的个人身份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手续。有的地方还可以指定银行以个人储蓄卡的形式支付,约定扣款时间,按月/季全额支付。但各地缴费基数和比例会有差异,请咨询当地社保局。

2、如果实在不方便回户籍所在地,可以找社保代缴机构来代缴。这种方法和上班一族的社保缴纳相似,但需要注意的是,所有的钱包括公司应该缴纳的部分都必须自己承担,还要向代理公司缴纳一部分的服务费。但是也有很多风险,大家一定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