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一线城市新房二手房成交量均下滑 价格开始松动

两会后的周末,北上广深的看房者依然很多,然而,政策上“双向调控”的表述,让买卖双方都有些迷茫。

二手房成交量大跌
二手房成交量大跌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尽管目前并未出现普遍降价的现象,但一个微妙变化是,购房者开始犹豫不决,观望情绪正在蔓延,而部分业主下调了报价,买卖双方议价空间加大。

数据显示,不论新房还是二手房,1、2月份四个一线城市成交量环比同比均在下滑,3月份以来并未明显见起色。业内人士认为,2013年持续上升的房价和不断缩紧的信贷导致购房成本上升,2014年市场需要喘息,成交量会下降,而价格亦缺乏上涨动力。

观望情绪蔓延

“3月份以来确实感觉市场冷淡了一些,本来有几个客户差不多要下单了,但这几天又有些犹豫不决。”深圳坂田的地产中介李先生告诉记者,市场有效需求仍然很多,但政策没明确,大家心里反而没底,买家会选择先观望。

记者走访北京多家中介店了解到,目前刚需型楼盘较受欢迎,但整体下单者比较少,多数购房者处在观望阶段。北京丰台区马家堡东路某中介店经纪人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带了20多个客户看房,但下单者寥寥。

链家地产报告显示,2月份,业主平均售房成交周期比1月明显拉长,接近两个半月。

而上海二手住宅的成交量已经连续5个月处于下行状态,成交价格下跌了4%,保持在去年12月的水平。3月前两周,上海的成交量也处于低位水平,成交回暖力度因板块特性不同而有所分化。

21世纪不动产市场研究部副总监黄河滔告诉记者,一些区域二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