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阿里巴巴进军手游挑战腾讯 与开发者2:8分成

“迷恋微信是一种病。”阿里巴巴一位高管日前在公开活动中称。

1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新闻发言人王帅在其微博上表示,“我们对腾讯游戏一家独大,对游戏生态的破坏很不满。”

阿里巴巴进军手游挑战腾讯
阿里巴巴进军手游挑战腾讯

同日,阿里集团“手游平台战略”首次公布。阿里方面称,将以8:2的“颠覆性”分成模式挑战腾讯游戏“一家独大”的生态现状。

刘春宁挑战“老东家”

1月8日,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在移动游戏产业年度高峰会上首次阐述阿里集团的“手游平台战略”:对于单机版游戏合作者,第一年阿里巴巴将完全免费为其提供服务,联合运营的游戏则采用8:2的分成模式,其中阿里巴巴仅拿20%以覆盖成本和用户激励,游戏开发者获得70%的收益,剩余10%将用于支持农村孩子教育发展。

阿里方面称,8:2是“颠覆性”的分成模式,将以此挑战腾讯游戏“一家独大”的生态现状。

刘春宁此前曾任腾讯公司副总裁,负责过电子商务、在线视频等相关业务,去年7月份宣布离开腾讯。几个月后加盟阿里巴巴,任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

目前,手机游戏产业最大的玩家是腾讯。从产品分发、游戏推广到利润分成,腾讯凭借其庞大的用户群体,占据了绝大多数市场份额。根据腾讯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总收入155亿元,其中网络游戏收入同比增长35.4%,达到84.243亿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