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金融类上市公司高管2012年平均薪酬233万元

《证券日报》社社长谢镇江表示,促成中国公司治理结构现代化的是证监会主导下的中国资本市场的力量;北京师范大学高明华教授表示,一些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绝对值较高,但与其高业绩相比,激励未必过度

金融高管平均薪酬
金融高管平均薪酬

12月9日,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指数报告2013》、《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治理指数报告2013》。薪酬指数报告显示,2008年至2012年间,国内上市公司高管平均薪酬上升了20%,其中金融业高管薪酬持续保持高位,2012年金融类上市公司高管平均薪酬达到232.95万元,是非金融类公司高管3.85倍;财务治理指数报告显示,2314家上市公司中共有917家上市公司财务治理指数高于60分,及格率39.63%。

《证券日报》社社长谢镇江参加指数发布会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谢镇江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公司治理改革的路径、动力、切入点,以及目前形成比较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根本推动者既不是经贸委也不是体改委、发改委、国资委,而是证监会主导下的中国资本市场的力量使公司治理越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教授针对高管薪酬表示,一些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绝对值较高,但与其高业绩相比,激励未必过度,但对于一些业绩不佳的上市公司,低薪也未必是低激励。高明华研究分析认为,作为研究样本的2310家国内上市公司中,有近四分之一出现高管薪酬过度激励的现象。高明华表示,个别国有垄断企业的高管薪酬过高,高管薪酬也与在职消费存在共进关系,国有企业业绩提升的路径应该是高薪酬与强监督的统一。

财务治理指数报告显示,2012年,2314家上市公司财务治理指数最大值81.15,最小值22.77,平均值57.41分。在四个上市板块中,中小企业板得分最高,而创业板的财务治理水平整体表现最差。高明华分析指出,2012年财务治理及格率39.63%,较2010年及格率26.89%,有了较大提高,但总体仍不理想。创业板表现最差可能原因在于随着创业板的逐渐放开,新进入公司的财务治理水平拉低了整个创业板财务治理指数的整体水平。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对于高明华团队发布的有关指数报告给以高度评价。在发布会论坛中季晓南强调,研究成果本身的重要结论可以进一步印证或推动国家一些路线政策的深化。

谢镇江在演讲中指出,经济活动是以数字计量的一个学科,高明华的系列指数报告是建立在大力样本、数据、数学模型等基础上的,这非常可贵。下一步完善公司治理靠什么?依然是要靠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谢镇江还表示,养老基金、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房屋维修基金,这几笔大钱合起来有七万亿元,目前还不能充分借用资本市场的杠杆实现保值增值。如果没有主力资金进入中国资本市场,中国资本市场也发展不起来。从这一方面讲,这也将损害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