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内地地铁负债超万亿 地铁建设计划40多条却无几开工

进入2013年,曾经一路高歌猛进的地方地铁建设突然急转直下。

早在2012年年底,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所的一份报告就指出,2013年国内城轨投资规模有望达到2800亿-290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加12%-15%左右;40余条地铁线路被列为“年内争取开工”项目,其中,21条地铁线发布了预期建设时间。

内地地铁负债超万亿
内地地铁负债超万亿

不过,2013年已经过半,这些在年初被各地政府列为重点项目的地铁工程中,开工者寥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现在很多城市都想修地铁,但大多数城市的地铁建设都处于缺钱状态。

步入“地铁时代”的城市们,正在越来越多地感受到来自资金的压力。

上半年遇冷

3月22日,在副省长薛恒、市长陈海波的主持下,沈阳地铁九号线和十号线正式开工建设。两条线路总长为79.1公里,工程总投资约476.81亿元。

这两条2月刚刚通过国家发改委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就迅速开工的地铁线路,实际上早在去年,就做好了一切开工准备。“2012年10月底,评估单位把意见上报给国家发改委,预计年底将开工建设。2013年,9号线一期工程和10号线北段工程大部分车站将实现开工,同时推进10号线南段工程和4号线一期工程。”沈阳市地铁建设指挥部总工办主任姚春艳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表示。

但沈阳地铁的开工并没有引发地铁建设的高潮。

6月28日,武汉地铁6号线一期土建项目建设合同正式签订,武汉地铁集团宣布,该工程本月全面开工。但除此之外,上半年几乎再没有新开工线路的消息。

2月17日,北京城市快轨建设管理公司透露,北京地铁16号线将于3月开工。但7月3日,北京城市快轨管理有限公司向市监督总站申报前期准备工作协办单申请资料时称,北京地铁16号线具备实质性开工条件。这条消息实际上也表明,北京地铁16号线不仅没有如期在3月开工,甚至在7月3日之前也没有正式开工。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此前透露,今年年底,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6号线西延、昌平线二期和燕房线4条新线将开工建设,明年北京轨道交通开通运营的里程将达62公里。不过,在北京市重大工程办公布的近期启动建设名单中,昌平线二期线路将进行调整,暂未列入开工名单。8号线三期和6号线西延有部分线路的走向及站点设置尚不稳定,暂无具体开工时间。

同样无具体开工时间的长沙地铁4号线则在翘首以盼发改委的审批。

根据长沙市发改委推出的《2013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显示,地铁3、4号线均为年内重点工程。根据省发改委消息,长沙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近日获国家发改委批复,但要开工还需经过初步设计审查和施工招标。“目前地铁4号线建设规划正在报国务院审批。”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