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李佐军两年前预言应验纯属巧合 中国不会爆发经济危机(9)

最后一个问题是为什么我国为什么能够在未来20年内保持5-8%左右的增长速度呢?为什么不会出现拉美现象?为什么不会出现日本那样的泡沫经济破灭?原因有三:

一、结构生产力还将会大肆发展。所谓结构生产力就是指工业化、城市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所释放的生产力,因为我国工业化、城市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正处于中期阶段,而西方国家已基本完成,这就是我国的优势所在。

二、制度变革的生产力还将大肆发展,过去重点在经济制度方面的改革,将来还要推进政治、文化、经济、社会、资源环球境五位一体的改革。

三、要素升级的生产力还将大肆发展,技术进步、人力资本、信息化还有大的升级空间。

通过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在十二五期间中国将面临一个比较大的调整期。大家要有心理准备。

对于投资者要关注六个方面的问题:

一、把握未来经济的宏观走势。做到顺势而为,抓住大机会。

二、价格的变化。价格的变化包括物价、房价、利率、汇率等,因为价格意味着成本,成本影响收益。

三、投资板块的选择。板块包括行业板块和区域板块,选对板块至关重要。

四、项目的选择。同一板块内的公司也良莠不齐,我们就选择质地优良的公司做为投资标的。

五、投资策略的选择。即投资结构优化组合。

六、投资方式的选择。

前面我讲的都是困难和危机,下面我再讲几个我们所面临的新机遇:

一、国际产业转移和重组给我们带来了新机遇。国际产业转移呈现出新的态势,不仅制造业向中国转移,而且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也呈产业链形势向中国转移,国内企业面临承接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革命转移的新机遇,而且国际产业在这次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正在进行重组,现在我们可以借机进入国外的一些高端技术产业企业重组兼并,实现自身技术实力的跨越式发展。

二、新一轮全球性的技术革命正在取得突破也给我们带来了新机遇。每一次经济危机都会引起一轮新的技术革命,新能源、环保、信息技术等正在酝酿一场新的变革,我们可以借机实现后发赶超。

三、消费结构升级给我们带来新的机遇。住房、汽车未来还有较大的空间,教育、文化、旅游、生物医药、医疗保健等消费结构升级还在进行中,意味着我们的产业发展正面临着新的市场机遇。

四、我国的工业化进入重化工业阶段,为我国涉足重化工业提供一定机遇。重化工业即工业化中期,重化工业在未来10年内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五、城市化进入加速阶段所带来的机遇。我国目前城市化水平是47.5%,据国际经验,当城市化率处于30%—70%时属城市化进程的加速阶段,我国正处于加速阶段的中期,城市化会给我们带来新的产业发展空间。

六、区域经济一体化给我们带来新的机遇。

七、国家为支持“十二五”规划中的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而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所带来的机遇。

上一页12345678910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