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李佐军两年前预言应验纯属巧合 中国不会爆发经济危机(7)

第一部分的的第三个问题是国内形势展望。

国内形势的展望我还是坚持我两年前的观点,简单归结为三句话:短期乐观(2010年底前到2011年初);中期悲观(2011年底到2013年);长期乐观(2013以后)。去年快速反弹后现在还处于下降通道,以后再慢慢走上去。下面分别来为大家说说短期、中期、长期。

首先来说下短期。

这里的短期我主要以2011年为研究对象,2011年总的形势总结为三句话:第一句话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前高后低;第二句话是经济结构以调整为主;第三句话是经济形势进退两难。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指标当中:

第一个指标是GDP。2011年的GDP增长保持在9-9.5%之间;

第二个指标是通货膨胀率。2011年初制定了4%的目标,但目前年内保持在5%以内都难,通胀压力较大。通胀压力大的原因有:一是钞票印得太多,二是输入性的通货膨胀,三是成本推动,四是与土地有关的三大产品价格上涨成为通货膨胀的主要来源,五是投机氛围浓厚;

第三个指标是财政金融的系统风险。最主要是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存在比较大的风险;第四个指标是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较大。压力来自于两个方面,人民币内在的升值压力和美国给的外部压力;

第五个指标是就业的压力较大。就业压力来自于两个方面,众多中小企业破产和产业升级。

接下来说说中期。

中期总的表现也概括为三句话:

第一、经济形势不那么乐观;

第二、经济将处于震荡徘徊阶段;

第三、经济将维持这种状态至少2-3年。

中期具体的表现为经济处于U的下降阶段和底部通道,与刚刚经历的V形反弹不同的是:

一、底部低位不同。底部的高低不同,在V形反弹的低点是2009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为6.1%。U形的低点要分情况来考虑,一种情况是不出现经济危机,在这种情况下,底部的经济增速为8%左右。另一种情况是发生经济危机,那就另当别论,形势将变得更为严峻。

二、底部持续时间不同。V型持续的时间短,而U型的持续时间长,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们必须要接受经济增速保持较低的一种局面,必须要按十二五规划的要求将精力放在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上去。

三、复杂性不同。V形阶段的是比较单一的,主要是保增长。U形阶段的目标要复杂的多,主要包括稳发展、治通胀、调结构、保民生。

上一页12345678910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