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李佐军两年前预言应验纯属巧合 中国不会爆发经济危机(8)

最后来看下长期。

长期是指2013年以后,总的形势可用三句话来归纳:

一、长期总体乐观;

二、长期只能保持7-8%的增长;

三、长期保持这种增长的持续时间为10-20年。

长期保持这种形势也必须具备三个前提:一是未来2-3年再没有大的经济危机;二是未来两三年继续维持“十二五“计划制定的调结构、促发展的经济模式;三是在新兴产业有新的增长点出现或技术革命取得突破。至于中国经济在长期为什么只能保持中速的发展原因如下:

一、外需有一部分永久的消失。美国在次贷危机后进行了深刻的反思,高消费、负债消费、超前消费的行为有所收敛,美国国内的消费需求降低必然会引起我国的部分出口减少。

二、内需的扩大受制于深层次的制度变革。内需的扩大受制于一些深层次体制的压制,政府近年来一直强调扩大内需,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内需不升反降,如内需扩张的两个重要支——汽车和住房消费明显下降,目前中国的经济还是重复以前的依靠投资拉动的老路,因为内需的扩大必须首先增加老百姓的收入,这就涉及到一个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问题,必然牵涉到政治体制改革,但目前改革阻力异常地强大,既有既得利益集团的阻挠,也有人民群众反对,自从郎顾之争后,许多老百姓把目前贫富差距加大、贪污腐败都归罪于改革,造成老百姓对改革有一定的抵抗情绪,老百姓对改革存在着一定的误解,其实当前的分配不公、贪污横行的现状不是由于改革造成的,而是由于改革不完全、不彻底的后遗症。这种现状就象一个人生病了,不是积极地治疗,而是置之不理,采取消极的态度去应对,导致病情越来越重。自从2002年以来,我国政府一直在强调科学发展、和谐社会,但恰恰在这段时间我们的贫富差距在拉大、社会矛盾在累积,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呢?就是因为我们不改革了,在一些重大问题改革上能拖就拖、能躲就躲。以前国家还设有体制改革委会,但现在已被撤掉,被并入到发改委的体改司,事实上国家发改委是最需要改革的一个对象,现在却让他去制定改革的政策,这不是现代版的与虎谋皮吗?他的改革就是一个目的,加强自己的权利。政府表面上现在对老百姓让出利益,如减免农业税等,但实际上还是时刻都在张开着那张血盆大口吞噬着民众的利益。高层也不是不懂改革的重要性,只是暂时没有理清其中的关系,科学发展、和谐社会、新农村建设等等一系列目标的实现,都只有通过改革才能达成。

三、基础设施建设五年之后在东、中部地区将会出现饱和。过去几十年尤其是金融危机以来政府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拉动了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但基础设施的建设不是无限期的,据国际经验,当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到中级阶段会出现一个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增长阶段,但基础设施的使用寿命相对来说是较长,在国外我们可以看到现在使用的很多设施都是几十年前建成的,因此我们期望一直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来拉动经济高增长不太现实,目前我国公路、铁路、港口建设的情况已具备一定的规模,所以在不久的将来,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的贡献度会越来越小。

四、土地财政当做拉动经济高增长的空间也越来越小。因为可供出让的土地越来越少了,房价上涨的空间也不大了,同时农民的土地权益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保障,所以说地方政府通过土地财政拉动地方经济空间缩小。

五、资源环境的约束。

六、三大红利的减少。一是人口红利的消失。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年代的来临,可提供的劳动力减少,人力成本面临上升的压力;二是市场化红利的减少。市场将面临从怎么样把蛋糕做大向蛋糕怎么样分的方向转变,更注重效率。三是国际化红利益减小。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增大,GDP排名世界第二的中国正在遭受世界各国尤其是欧美国家的围追堵截。

以上六个方面原因决定了我国经济在今后一段时间只会保持中速增长的态势,中国经济的增长率将会渐渐放缓,2015左右将会降到点7%左右,2020年将降到在5%的水平,这是一个经济发展的规律性现象,任何国家的经济发展都会经历这样一个阶段,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下滑,很多问题会暴露出来,很多企业一直享受着经济高增长的好处,一旦出现经济增长放缓,部分企业将面临倒闭风险。

上一页12345678910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