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大宗交易监管风暴:多公司高管涉内幕 磐厚被查

2013年的五月,不只是创业板的盛宴,大宗交易商也会猎其中。

大宗交易监管风暴
大宗交易监管风暴

统计显示,截至5月30日,5月以来的20个交易日里,沪深两市大宗交易共计1259笔,累计成交金额高达320.92亿元,日均成交金额超过16亿元,与4月份的日均成交金额3.82亿元相比,环比增长超过4倍。

然而对于部分参与者来说,盛宴过后,泪流满面。近期,多家上市公司人士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调查,在大宗交易市场的另一端,一场针对接盘公司的核查风暴也蔓延开来。据知情人士透露,从四月底开始,磐厚、任行等知名大宗交易商都曾被证监局调查。

“一部分原因是操纵股价,大宗交易最近很热,监管部门也要排查一些上市公司减持行为。其次,也有一部分会涉及利益输送。”一家不久前接受证监局调查的私募投资公司负责人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神剑股份等多家公司被查

通常情况下,T+1的转天交易就是这些公司的基本原则。“今年以来大宗交易商之间竞争更加激烈,目前我们每天交易额平均在2亿元左右,折扣通常在9.7-9.75折,仍保持大宗交易高位水平。”上海任行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任良成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你可以观察一下瑞丰光电(300241.SZ)5月30日分时图走势,这家公司前一天发生大宗交易,这种类似心电图的走势明显就在操控股价出货。”上海宝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监管部门对这类交易非常敏感,因为涉嫌扰乱市场秩序。

另一家大宗交易商人士则表示,有一些接盘公司如果希望拿到交易额度,需要先进行“市值管理”。

“有些公司高管希望坚持,会先找一些机构投资者帮其做高股价,如果大宗交易接盘公司参与,上市公司会承诺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给他们,而且折扣上也有很大优惠。”该人士告诉记者。

“源头应是出在上市公司,一些大宗交易商被监管机构调查应该是被牵连出来。”上述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今年以来,包括神剑股份(002361.SZ)、向日葵(300111.SZ)等多家上市公司人士因涉嫌内幕交易及操纵股价被证监会调查。

5月29日,神剑股份发布公告,公司高管王敏雪、王学良、吴昌国等因涉嫌内幕交易等行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有意思的是,2011年3月3日解禁流通以来,神剑股份高管多次利用大宗交易平台进行减持。2011年7月15日,王敏学和王学良分别减持130万股和80万股,均通过大宗交易进行,8个交易日后,神剑股份便发布了2011年中期业绩快报.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