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大宗交易监管风暴:多公司高管涉内幕 磐厚被查(2)

此外,向日葵总经理丁国军、财务总监潘卫标也因其于2012年违规减持限售股的行为,被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稽查。2012年4月25日,向日葵公告称,预计上半年业绩将同比下降50%以上。6月29日,丁国军减持80万股,潘卫标减持10万股;7月2日,潘再次减持2.5万股。到7月13日,向日葵发布业绩预告修正称,由于销售价格下降、汇兑损失加剧等原因,预计上半年亏损1.6亿元-1.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公司高管减持均在公告发布前不久。据市场人士分析,业绩预告前的高管减持显示出可能存在内幕交易。

在2012年6月29日减持当天,向日葵还出现了两笔大宗交易,交易价格均为7.13元/股。该价格是大宗交易规则允许的最低价格,即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折价10%。而相比2012年6月29日的收盘价8.71元/股,大宗交易价折价接近“两个跌停板”。

除此以外,排查的另一个方面则涉及利益输送和逃税。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某阳光私募总经理就因涉及一些与对手方资金返还问题而被监管部门调查。

深圳一家私募公司总经理表示,避税的环节主要涉及到大宗交易折扣定价问题。交易双方可以将减持的价格故意确定为交易所的折价下限,由于交易额降低,减持方可以偷缴一些交易税款。之后,接盘公司按当初约定的真实折扣价格返还给上市公司。

“也有一些股票会在大宗交易平台溢价成交,这种情形我们接盘公司很少拿到券,很可能给了上市公司的关联方,或者利用一些公司做通道。”上述私募人士表示,这种情况经常出现在一些窗口期和上市公司重大事件前夕。

“证监会新领导上台,虽然很低调,但是很多监管力度比以前大很多。”一位私募公司总经理感叹。

此外,也有私募公司负责人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很多时候被监管部门调查源于这些接盘公司都相互拆台,互相举报。

代持新业务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竞争激励,部分大宗交易商开始谋求转变,利用大宗交易平台帮上市公司代持融资。

记者梳理发现,去年下半年以来,包括向日葵、*ST超日(002506.SZ)、恒邦股份(002237.SZ)、三维通信(002115.SZ)等多家上市公司十大股东中,都曾出现上海磐厚投资的身影。该公司投资部人士表示,这些股份都是上海磐厚投资帮别人做的代持。

“这个也是从大宗交易衍生过来的,比起交易所股权融资和股权质押信托,我们的代持回购更灵活。”磐厚投资的一名业务负责人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股东可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股份,跟接盘公司约定期限回购。目前,通过这种模式质押率最高可达70%,融资成本在年化7%-10%之间,回购方式灵活,甚至可以按月付息,但也规定一切交易不能超过总股本5%。

根据有关规定,减持比例达到5%时,应当在3个交易日内公告,并在公告后的两日内不得再进行买卖;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大股东因减持股份导致其持股比例低于5%的,应当在两个交易日内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因减持股份导致公司股东地位或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应当公告权益变动报告书。

“相比信托,他们效率更高,但风险也难以掌控。”一位信托人士表示,目前信托公司股权质押类产品质押率普遍在50%以内。

多位大宗交易商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仅靠自有资金很难进行这种业务。“磐厚他们已经开始与券商合作发资管产品,而且据说还参股了一家公募基金运用专户业务操作。”

上一页12